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2016年第一期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班圆满结束

2016年11月04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2016年第一期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班圆满结束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4日电 11月1日至2日,2016年第一期湖州市三县三区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培训在湖州市安全生产应急实训基地(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开班。本次培训由湖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实训培训期限为2天,本培训班包括中球冠集团德清石化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共100余人参训。

本次实训主要内容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理论知识、常用危险化学品防护器具的穿戴和使用、危险化学品事故报警、隔离、警戒,结合危化品实训装置开展危险化学品堵漏仿真训练、泄漏关阀断料训练、危险化学品灭火仿真训练、进检维修入有限作业空间事故的救援处置等培训课程。

理论知识培训是由市安监局危化专家授课。授课专家结合应急管理实践,系统讲解了国家应急救援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编制相关知识。并从突发事件概念、应急准备、应急预警、应急处置等应急演练的基本知识作了精彩而又详细地讲解。专家的授课,逻辑严谨、内容深刻,既有理论又有典型案例分析,对进一步规范全市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有实践课均由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员们承担,队员们结合自己在事故处置中总结的实战经验,就如何正确佩戴使用防化服、防毒面具等个人防护装备,正确选用捆绑式堵漏、高压强磁堵漏、粘贴式堵漏、内封式堵漏、金属套管堵漏等基本堵漏工具和堵漏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操作。在危化品实训现场,事故模拟油罐因工人操作不当,造成危化品发生大量泄漏并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6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每个人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拉起现场警戒线、放置黄色警示牌,有的负责接地线、启动发电机等救援任务。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救援人员迅速对事故油罐进行堵漏和倒罐。半个多小时后,堵漏成功,险情得以控制,演练圆满结束。所有参训人员全程观摩并参与演练。脱下几公斤重的防护服后,湖州新能源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凯深有感触:“通过这样的实训,对我们的现场应变能力和协同能力都有极大的提高。”

11月2日下午,湖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部分实训项目进行了应急实训考核,最终共评出团体和个人第一、二、三等奖共10名。

通过本次培训,使全体参训人员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为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自防自救能力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集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吴德琴)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