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织里镇成立7支村级志愿消防队

2016年11月04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织里镇成立7支村级志愿消防队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4日电 为全面推进农村消防建设,切实提高农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11月3日下午,湖州织里镇在漾西陆家湾村隆重举行7支村志愿队挂牌成立仪式,市消防支队王雄雄支队长、赵刚参谋长、宁云镇长、织里公安分局单永杰局长等领导出席仪式,消防、安监、派出所、漾西办事处和轧村办事处及7支村志愿消防队员等20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宁云镇长作了致辞,介绍了近年来织里镇农村经济建设发展情况以及火灾安全形势,指出,随着织里镇小城市试点经济建设的持续迅猛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在得到不断提高改善的同时,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消防保卫任务日益繁重,在这种新形势下,织里镇党委政府在去年年底成立10支村志愿消防队的基础上,今年又积极在漾西和轧村办事处组建了7支村志愿消防队,7支村志愿消防队的成立,将对提升全镇社会应急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助推作用。致辞结束后,宁云镇长宣布了7支村级志愿消防队的成立。随后,举行了志愿消防队授牌和志愿消防员装备发放仪式。

据悉,7支村级志愿消防队分别设在常乐村、曙光村、轧村、骥村、石头港村、孟乡港村、潘塘桥村,共有志愿消防队员共有40余人,镇党委政府按照每队不少于三万元经费的标准,为7支志愿消防队配备了消防三轮车、消防泵、水带水枪、头盔、灭火战斗服等器材装备。

织里镇副镇长刘玉军表示,这7支村志愿消防队40余名员队员都是本村村民,熟悉村里水源、道路、房屋格局,就连住户人数和人员特征都了如指掌,一旦发生火灾,他们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和消灭火灾,将有效解决公安现役消防队伍扑救农村火灾路途远、到场时间晚的实际难题。

仪式结束后,织里消防大队官兵现场组织志愿消防队员进行了器材装备和安全知识培训,让队员们尽快掌握相关灭火救援的安全防护要领。据了解,下一步,织里消防大队将组织人员定期对村志愿消防队员进行防火宣传、灭火救援等业务培训,并开设课程,切实提升村志愿消防队员的综合能力素质,真正把村志愿消防队建设成为“保一方平安”的生力军,使之能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全面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柏庆收)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