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耕地不慎旋耕机犁刀“咬腿” 甘肃平川消防官兵全力救援

2016年11月0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耕地不慎旋耕机犁刀“咬腿” 甘肃平川消防官兵全力救援

人民消防网白银11月4日电 11月3日15时30分许,甘肃平川新墩高速路口处一农民在耕地时操作不当被旋耕机犁刀咬住左腿,白银市119指挥中心于15时38分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平川消防中队3辆消防车及12名指战员紧急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16时02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只见旋耕机两根犁刀将被困者左小腿和左膝盖刺穿,被困者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浓稠的鲜血大滴大滴洒落在农田上,若不尽快处置,男子将有生命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与现场医务人员制定救援方案。第一组救援官兵负责对现场进行秩序维护,防止过多的群众围观,并及时稳定家属及伤者的情绪;第二组急救人员负责对伤者进行简单包扎,观察并诊断受害者的生命体征及伤情;第三组救援官兵对旋耕机进行破拆救人。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刻不容缓。由于伤者被旋耕机两根犁刀分别刺穿小腿肌肉和左膝盖,如果从刀片插入处进行破拆直接取出,极易使刀片再次滑动伤及内部动脉血管造成血管割裂,将导致大量出血危及伤者生命安全。在对伤者伤势进一步诊断后,现场救援官兵与医务人员商定,决定采取人机分离的办法,对刺穿伤者大腿的旋耕机右侧犁刀进行拆除,救援方案拟定后,消防官兵利用无齿锯对接近身体部位的犁刀进行切割,同事利用衣物对伤者腿部进行遮挡,防止切割的过程中飞溅物伤到被困人员;同时,为防止在切割过程中因温度过高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两名战士从不同方位对切割部位进行浇水降温,并由2名战士对犁刀轴死死的固定住,减轻因切割震动加剧伤者的疼痛感。由于被困者腿部被两根犁刀刺穿,中队救援工具无法满足现场需要,指挥员立即联系就近维修部人员携带氧气切割装备到场协助处置,在氧气切割过程中,中队官兵将毛巾、衣物浸水后包裹在男子腿部,消防官兵同时在切割过程不停的给切割部位浇水,防止在切割过程中烫伤被困者。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救援官兵成功将旋耕机犁刀轴分离,现场120医务人员对男子简单包扎后消防官兵小心翼翼的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同时中队官兵驱车与120一同前往医院协商处置,目前,该男子正在医院进行治疗。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使用各类农用机械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不要在行进中的机器上站立或做其他危险动作,检查机器时一定要在其停止后再进行,防止意外发生。(景浩佳)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