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殚精竭虑 服务消防——记浙江长兴优秀消防志愿者徐彤

2016年11月0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殚精竭虑 服务消防——记浙江长兴优秀消防志愿者徐彤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2日电 她不是一名消防队员,但是她的工作却与消防息息相关。三年来,她的足迹遍布长兴的大街小巷,从街头到社区,从社区到企业,从企业到乡村……她所带领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各种消防宣传教育活动198次,发放宣传资料传单6850份,检查和发现各类火灾隐患658处。在长兴县人民群众的心中,这个头戴消防志愿者小红帽的“美丽”身影早已化身成了长兴县的“消防安全宣传大使”。她就是长兴县传媒集团首席主持人,“小彤热线”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徐彤。

“小彤热线”栏目是长兴传媒集团专门开辟的一档民生类电视新闻节目,以服务民生、服务百姓为宗旨,在长兴享有极高声誉,节目中经常有播放消防官兵灭火救援的英雄事迹,但在官兵英勇救援的背后,存在的却是一件件悲伤的事故和血的教训。在平时栏目的播出中,长兴消防大队也经常与栏目沟通,播放各类消防安全宣传电视广告。接触的越多,徐彤对消防了解的也越多,最后她的脑海里就出现了一个念头“作为一名主持人,我能不能为长兴消防工作做一些事情呢?”2012年,她加入了消防志愿者,并自愿组建一支“小彤热线”消防志愿者队伍。

“我想我作为一名电视栏目的主持人,我希望主持和播放的群众幸福美满的生活,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在电视栏目中播出的因火灾而造成的家破人亡的悲剧事件,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我觉得更应该加入到消防志愿者这个队伍中去,借助我职业的优势在全面消防安全这个舞台上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徐彤刚加入志愿者这个队伍时说的一段话,也是她经常鼓励身边媒体朋友加入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时所说的。自徐彤加入消防志愿者之后,她先后发动了身边近30余名媒体人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来,并建立了第一支以栏目命名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自从加入消防志愿者后,徐彤利用自己负责制作电视新闻节目的便利,积极与消防大队联系沟通,两家单位在她所负责的《小彤热线》栏目中专门开辟了一档“小彤说消防”栏目,时间定在了每个星期的星期六,基本上保证每月4期节目,向电视机前的观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以及最新消防动态等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在湖州开创了利用电视节目固定阵地宣传消防知识的先例。

同时,徐彤还定期带领自己的“小彤热线”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时间,结合县城的实际情况,走上大街,走进农村、商场、企业、社区,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图片、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点、举办消防知识晚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消防知识宣传知识。特别是“小彤进乡村”宣传消防知识活动,每周五早上她就会带领她的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乡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无论寒暑,风雨无阻,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不仅如此,徐丹同志十分关心消防工作。在每次开展的消防监督检查中,消防大队都与她联系,要求派记者跟随检查,曝光火灾隐患,她每次几乎都能做到有求必应,往往派出最好的摄影记者和采访记者。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她都能按照消防大队要求,给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在电视上给予曝光,极大地震慑了消防违法行为。在隐患整改中,她通过电视节目跟踪隐患整改进程,使得一些原本不乐意整改的业主彻底打消念头,自觉地投入到隐患整改中。而且通过新闻曝光,许多单位业主看到电视后,都能自觉的对自己的单位进行自查自检,增加消防方面投入,形成了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由于她不懈坚持和努力,长兴县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得到很大的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知道她并且加入到她这个为民做好事的队伍中来。有些人就问她,你都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主持人了,为什么还要去给自己在增加工作负担做消防志愿者呢,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她总是很坦然地说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该做的事情。”(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