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消防搭建“三互”桥梁丰富警民共建内涵

2016年11月0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11月2日电 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消防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警民一家人、军民鱼水情”的总要求,立足部队实际,突出“思想共建、双向奉献、共同发展”的共建方针,真心实意地为驻地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爱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拓展警民共建领域,做到“优势互补”。一是融洽警民警政关系。今年以来,崇左市各级消防部队与辖区2至3家地方单位签订《警民共建协议》,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八一”等重大节日,采取召开座谈会、警民联谊会、文体活动等形式,充分听取共建单位对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共建单位的联系,积极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二是共办文体活动。“春节”、“八一”等节日期间,通过与共建单位联办文艺晚会、演讲会、知识竞赛、球类竞赛、户外活动等文体活动,丰富官兵和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到优势互补。

改进警民共建方式,做到“工作互助”。一是改进工作作风。以解决群众和共建单位反映的消防执法、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为突破,进一步突出窗口受理、监督执法、行政办案等重点岗位,实行警务公开、审验分离、重大事项集体通案制度,全面实现消防监督执法“阳光作业”。二是建立“一对一”对口指导服务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指导共建单位开展防火检查和防火巡查、及时提供整改火灾隐患的技术支持,每半年对共建单位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并指导整改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丰富警民共建内容,做到“合作互赢”。一是大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崇左市消防支队积极开展学雷锋月、“八一”双拥共建、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等工作,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建设、植树造林、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等活动,2016年以来,全市官兵携带米、面、油等慰问品前往敬老院、深入贫困家庭,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30余次,义务送水1500吨,义务植树500余株。二是大力开展为民排忧解难活动。全市消防部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消防部队的群众工作优势和装备优势,不断拓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领域,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主动请战,为民排忧解难。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出警263 起,出动车辆650辆,出动警力 3669人,抢救被困人员 109人,疏散被困人员666人,抢救财产价值 401万元。(黄艳红)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