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三个攻势”全力加强部队正规化管理

2016年11月0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1月2日电 为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推进部队正规化建设,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百色支队针对部队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深化部队安全管理工作,全力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

一是夯实基础,筑牢官兵思想防线。现正值官兵思想有所放松的特殊时期,加之严冬季节火灾事故多发,为克服疲劳厌战、消极懈怠的情绪,支队牢固树立“抓管理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季度例会上全面分析官兵思想状况,把握官兵思想脉搏,排查问题,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对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力争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支队建立了谈心探访制度,建立新兵下队要谈话、干部调整要谈话、受到处分要谈话、遭遇挫折要谈话“四谈话”和官兵生日必访、重大疾病必访、重大节庆必访、家庭遭遇变故必访“四必访”制度,熟悉掌握官兵个性特点和家庭情况,按照“一人一事”的原则,及时的了解官兵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支队始终把条令条例作为部队管理的基本“依据”,不断要求各大中队加大条令条例教育力度,强化官兵条令条例意识,引导广大官兵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条令条例,并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范中队一日生活制度,切实解决执行条令条例过程中的随意性和管理上的盲目性,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扎实做好部队管理教育和安全防事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严格管理,确保部队高度稳定。为确保部队管理正规、执勤力量充足,支队不断规范部队各项秩序,严格遵守“五条禁令”,加大对“人、车、酒、赌、密”五个重点环节的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值班、晚点名和查铺查哨等一日生活制度内容,进一步规范官兵请销假、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控制人员休假比例,支队还要求大队进一步强化部队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在官兵的思想认识上、行为习惯上绷紧部队安全稳定这根弦,引导官兵自觉遵守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避免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同时,支队要求各大(中)队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积极开展警营文化活动,继续增强警营文化建设,建立警体文娱活动中心,充分利用营区俱乐部、警营网吧,开展歌咏、篮球、乒乓球比赛等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组织官兵积极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形成富有警营特色的文化氛围,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官兵情操。通过以老带新、以师带徒、互帮互学等形式,定向管理,专人培养,形成以点带面抓队伍的局面,创新人性化管理机制,细化管理制度,以人性化管理干部,以感情化服务执法切实引导官兵加强管理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三是严抓考核,激发官兵实在潜能。支队把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有机结合起来,把关心爱护部队官兵的切身利益,作为增强队伍凝聚力推进部队正规化管理的一个重要举措,把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机制作为正规化管理的有效途径,严格按照“日清、周结、月通报、季检查、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的流程,精心制定、出台了“干部量化考评办法”和“士官量化考核规定”,通过明确责任目标,逐级量化工作任务,领导分层次,单位分区域,个人论岗位,从各自的考核标准以岗定责、以责定标、综合定分、分工明确、运转协调、细化考核,确保达到正规化管理要求标准,不断形成了“官兵自评,主管审核,单位月审”的良好运行模式。同时,支队将绩效考核结果与三种奖励方式挂钩,对考核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建立光荣榜、表彰嘉奖等形式,及时宣传鼓励;对工作不力、考核处于末位的单位负责人和官兵,予以诫勉谈话或离岗培训。这种将量化标准渗透到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以量化考核成绩作为评估的尺度和准绳,不仅大力营造“以绩定奖惩、以效定优劣”的氛围,还有效提高了官兵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能,从而最大限度激发了官兵个人潜能,增强了部队精细化管理效能。(陈姿)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