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念好"三字经" 甘肃天水消防积极锤炼"铁军"

2016年11月0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念好"三字经" 甘肃天水消防积极锤炼"铁军"

人民消防网天水11月1日电 天水消防支队七里墩中队以提升部队战斗力为目标,不断巩固深化“精细化”管理、开创部队正规化建设新模式,努力实现“执勤规范化、训练实战化、工作流程化、生活条令化、警务信息化”,真正打造了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党委政府信赖、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

立足实战 联动精细——围绕“打”字求突破

坚持从实战出发,以“部队战斗力过不过硬,作风顽不顽强”为标准,按照《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战斗条令》要求,规范“战备、执勤和战评总结”等关键环节,将执勤备战工作任务进行量化、细化和具体化,达到标准统一,全面提升部队的攻坚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细化战备值班、交接班、战备教育、等级战备等制度。统一日常战备检查程序,规范对装备器材、执勤车辆水、电、油、气等要素清点检查。规范值班备勤,推行“经常检查装备器材确保完整好用、经常整理随车器材确保整洁有序、经常保养执勤车辆确保性能良好,经常汇报执勤备战确保实时高效”,完善日常备勤,统一战备检查程序、内容和标准,建立健全战备管理机制,规范战备等级制度,通过网络系统实施上报信息与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及综合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执勤力量信息化、动态化管理。

细化勤务模式,规范接警出动、火场指挥、战斗编成、战评总结、战术研讨、重点单位预案、水源管理的方法程序,分类分级制定高层、地下、化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预案,实时更新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基础数据,完善和细化执勤战斗预案,确保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准确、规范、完整、修订及时;以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单兵无线图传、车辆GPS定位、卫星系统为载体,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决策水平、发挥调度效能;坚持每战必评,借助视频会议系统,灵活开展简要战评、专题战评、集中战评,拓展延伸分析同类型战例,广泛汲取战斗经验,提出改进意见,最大限度发挥战评总结对训练、实战的现实指导意义。

强警精武 铸就铁军——围绕“训”字求提升

全面贯彻“练为战”指导思想,按照“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缺什么、练什么”原则和《业务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坚持“党委议训、领导带头、全员参训、分岗施训”深入开展以练业务、练体能、练技(战)术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大练兵活动。

精细制定《训练计划》、逐步推进训练科目、组织训练考核、全面落实奖惩措施,着眼“打得赢”,系统开展体能、技能、装备操作应用训练 和“多种实装、实车、实地、实战演练,掀起沙场练兵、精武强警热潮,提高了技战术和攻击作战能力,锤炼了部队快速反应和临机处置水平。

坚持按岗施训,开展班长、驾驶员、通信员、战斗员等实战型业务比赛,明确训练内容、场地、人员、时间和要求,开展力量编成、火情侦查、火场排烟、多层建筑内攻救人、高层建筑供水、大型商市场的强攻灭火等实战演练,推动了部队攻坚克难能力的提高,针对中队实战需求,建立健全个人和单位训练档案,定期组织统计、分析和评估,科学制定和调整训练方案,按照“增加科技含量、加大训练难度、提高训练成效”的原则,围绕复杂条件下灭火救援行动需要,组织实战演习、合成模拟、业务竞赛、集中培训、想定作业、随机拉动等常规训练,开展挥晚间理论学习、岗位目标分类训练等活动,铸就了队员铁的意志、铁的刚强,真正成为了“攻得进、守得住、打得赢”的拳头力量,为铸造现代化消防铁军打下坚实的体能基础和技能根基。

以人为本 精心规范——围绕“管”字求实效

坚持贯彻“以队为家、以人为本”理念,精心细化、规范官兵日常生活秩序,加强人员管控,实现生活正规化,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了部队内部高度集中和安全稳定。

突出抓好“九查”,即“查官兵睡眠、查开饭用餐、查操课人数、查警容风纪、查内务卫生、查装备管理、查重点时段、查营门岗哨、查制度落实等制度;坚持“每月谈一次心、每月召开一次队伍形势分析会”,时刻掌握官兵动态,推行“标识化” 安全管理,避免失控漏管。

车辆器材、被装器材、公共财物、库室、文书档案实行一物一卡、一车一卡、一卷一卡、一室一卡,做到高度一致、长短一致、距离一致、内外一致,规范官兵言行举止、个人小节、采取“日自查、晚互查、周定查、突击查”等方式,统一礼节礼貌、警容风纪。

七里墩消防中队将继续深入规范“四个秩序”,严格按照《公安消防部队正规化管理规定》,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王志文)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