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三步走”深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016年11月0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11月1日电 10月份以来,广西崇左大新县消防大队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举措,全面加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防火墙”,不断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

以“户籍化”管理加强日常监管。一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大新县消防大队参照《崇左市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制定出台《大新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标准》,对全县6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管理网络系统化、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警示化、消防设施运行正常化的消防管理“三化”建设,并每周对重点单位进行网上考评,每月进行实地印证,确保标准化管理到位。二是落实培训制度。为全面推进社会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大新县消防大队采取负责人重点培训,监督员全员培训,社会单位负责人集中培训的方式,逐级开展培训。同时对各重点单位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制度,推动“户籍化”管理工作开展,定期深入单位内部工作开展消防设施检查、检测。

以“网格化”管理推进隐患排查。一是排查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联合派出所对网格内重点街区、居民住宅区、老城区、城乡结合部、易燃易爆场所以及文物保护单位;宾馆、饭店、商场、市场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消防安全情况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对辖区单位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建立微网格。对全县147个村屯(社区)内部以老弱病残家庭为单位,建立微网格。构建社区领导负责、消防部门指导的微网格排查制度,逐家逐户的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建立弱势家庭微网格排查记录并及时归档统计,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派出专人负责指导其隐患整改。

以“知晓率”调查加大宣传教育。一是开展针对性调查,力促“全民参与”。重点针对火灾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大型商市场、城中村、学校、易燃易爆场所等五类场所开展“知晓率”调查活动,根据调查活动适时适地调整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宣传队伍开展对口宣传。二是扩充队伍,力争“全域渗透”。组建网格管理员队伍、消防指导员队伍、消防志愿者队伍等三支消防宣传教育队伍,深入居民社区家庭、农村、学校等固定阵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消防常识知晓率。(黄艳红)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