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巧用“四法宝”站稳农村防火主阵地

2016年11月0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11月1日电 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农村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农村火灾多发势头,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广西大新消防结合全县农村实际情况,全面提升农村防火工作,全方位构筑消防安全屏障。

“微检查”,净化环境,彰显“微管控”。 结合农村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农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乡镇、村组进行重点防范,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大队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实地消防安全大检查,强化对村民诸如私拉、乱拉电线,乱丢烟头火种,柴草乱堆乱放等各种行为的整治清理工作,做到不留监管盲点和死角。

“微课堂”,潜移默化,培育“微意识”。大队宣传人员、公安派出所民警、消防志愿者三组力量齐发,组织各乡镇负责人、乡镇消防网格员等,通过集中授课、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教授灭火器材使用、组织灭火救援疏散演练等形式,开展针对性的秋冬季农村消防宣传培训,向村民形象地讲解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从而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微队伍”,提升抵御,增强“微防御”。大队大力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利用邻近灭火器材开展火灾扑救工作,在救早、救小方面发挥其作用,初步形成群防群治的农村消防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农村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微宣传”,营造氛围,促进“微养成”。大队充分利用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普及宣传。积极利用消防宣传车定期进驻各个村庄开展宣传、播放消防警示影片等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消防宣传活动,有力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蔡云如)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