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落实“四项措施”预热今冬明春消防宣传工作

2016年11月0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1月1日电 为确保全市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防止已整改的火灾隐患“死灰复燃”,百色消防支队提前入手、积极谋划,严格落实“四项措施”预热今冬明春消防宣传工作。支队结合秋冬季火灾特点,不断拓宽和延伸防消防宣传渠道,全力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单位”广泛宣传,有效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支队进一步丰富宣传手段,围绕冬季火灾特点,积极深入重点单位、乡镇等,不断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并结合“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各网格负责人责任,切实增强秋季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支队还积极指导广大市民如何自查和整改火灾隐患,提醒市民特别是要在冬季时刻紧绷防火弦,谨慎用火严防事故发生,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应对各类家庭火灾的预防、扑救处置方法和技巧。同时,号召广大市民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积极参与消防、关心消防,也呼吁市民为消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全市形成全民携手共建良好消防安全环境的氛围。

“信息”及时传播,时刻提醒市民关注消防安全。支队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广泛开展消防宣传,紧紧围绕消防安全常识、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以简单明了、图文并茂的方式报道灭火救援事件和消防知识,敲响冬防“安全警钟”,及时向广大群众发送消防常识和消防讯息,这些消防常识和消防讯息都具有极强的原创性、传播性和实用性,不仅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延伸到群众中去,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切实让广大群众注意关注、举报投诉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学习消防”的良好氛围,使消防宣传真正走进每一个人心中。

“知识”走进企业,员工实战增强灭火能力。为切实增强企业消防安全意识,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支队深入各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活动。培训过程中,首先就基本的防火知识和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进行了介绍,并根据单位的特点,强调了加强用电、用火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述了遇到火灾怎么办、如何报警、火场逃生自救、防火常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同时就如何查改火灾隐患、如何处置初起火灾、如何组织引导人员疏散等问题一一讲解。模拟演练中,宣传人员“手把手”进行指导使参训员工真正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升了全体员工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

“资料”积极发放,多角度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为充分发挥宣讲团、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支队不断深入单位、农村、学校和社区,加大对广大群众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常识的普及力度,积极组织辖区学校指导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并建议学校将自救常识以及防火、灭火,疏散逃生自救知识的教育培训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假日探亲访友时,同学们记得叮嘱家人断水、断电、断气,以免引发突发险情……”。在消防课堂上的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涵盖: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家庭防火、外出游玩消防避险自救等常识,及画一张家庭逃生路线图,通过这个方法促使学生带动家人共同学习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陈姿 黄建超)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