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单位灭火器未保持完好有效 山东威海消防铁腕整改

2016年11月0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单位灭火器未保持完好有效 山东威海消防铁腕整改

人民消防网威海11月1日电 为扎实做好秋冬防火安全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近日,威海市公安消防支队经区大队全警全力对社会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提升全区抗御火灾的能力,维护社会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当前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活动旺季,超负荷、超能力生产现象时有发生,不安全因素增多,对此,在此次工作检查中,经区消防大队重点对全区电子厂、服装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检查重点为:各单位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应急预案、防火检查(巡查)制度;单位内部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自动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是否能够正常启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控制室设备是否能够正常运行;生产车间内是否违规在窗户外搭设铁栅栏,是否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针对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消防执法监督人员坚决“铁腕”进行整治,确保隐患“及早发现、整治到位,杜绝反弹”。

10月31日下午,当大队执法监督人员对某合资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单位的部分灭火器“不翼而飞”,还有的灭火器压力表指针指在红色区域,压力不足。消防执法监督人员指出,灭火器在各社会单位都普遍配备,它对初期火灾的扑救,防止火灾蔓延起着关键作用。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单位灭火器因过期未及时年检而不能够完好有效,势必对火灾的扑救造成阻碍,甚至可能造成火灾蔓延。对此,大队依法对该单位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单位立即按要求配备灭火器,并要求该单位立即对过期的灭火器送到专业机构进行重新换粉并进行年检。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按照要求整改火灾隐患,对单位灭火器进行重新换粉,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安排专人对灭火器、消火栓等基础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各类消防设施时刻保持完好有效。

同时,在检查中,大队执法监督人员还对各社会单位员工“四懂四会”以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掌握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单位员工“四个能力”内容掌握不全面,对此,大队执法监督人员均要求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对本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员工开展灭火逃生演练,并对单位的应急预案进行自我完善,确保单位的消防安全。(汤琨)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