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磨砺淬火铸警魂—记浙江长兴县消防大队画溪中队钱世荣

2016年10月31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磨砺淬火铸警魂—记浙江长兴县消防大队画溪中队钱世荣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31日电 钱世荣,男,2004年12月入伍,2009年6月入党,武警上尉军衔,现任长兴县大队画溪消防中队指导员。在G20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完成支队、大队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他按照“白加黑”、“五加二”的战时要求,以队为家,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刻苦求知,在勤奋学习中努力充实自己

G20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前所未有地艰巨,为更好地胜任工作,钱世荣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根本途径,注重打牢理论基础。在工作中,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党性觉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他积极参加大队组织的各项专题教育,对照教育要求,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作为中队党支部书记,非常注意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积极开展支部班子素质教育,重大事项都要召开支委会,集体研究再做出决定,集思广益,充分调动支委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结协作,共同抓好落实。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的思想汇报和谈心活动中,能够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以对党委、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指出其他成员的不足,并帮助分析原因,推心置腹地交流思想,加深了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了解,打消了思想顾虑,融洽了同志之间的感情,增强了班子团结。在他的带领下,支部一班人团结协作、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显著。

身先士卒,在严格要求中树好形象

该同志时时、处处、事事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在全体党员和官兵中树立了榜样。“看我的,跟我上”--这是钱世荣同志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在训练场上,随时可见他的身影,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与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入伍以来,钱世荣同志生活中都能时刻以一名军人的身份,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实行“五同八到位”,始终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样样走在前,当好标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人、感召人。白天,他总是第一个到训练场,晚上最后一个就寝,成为了生活的必然规律。尤其是每天的早操和就寝前的查铺查哨,无论自己工作多忙多累,从未间断过。平时和战士摸爬滚打,总是身体力行,模范带兵,从不叫一声苦、一声累。有时中队临时任务多,每天忙碌下来经常疲惫不堪,但自己从未因此而放松自己的要求,有时病了,就咬咬牙,边吃药过坚持。在G20消防保卫任务十分繁重、紧张的情况下,他始终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吃苦耐劳,冲在前,干在前。期间,他完善各类灭火预案86家,参与制定数字化预案65家,修订完善小区作战信息卡26家,行政村作战信息卡54家,开展重点单位实战演练125次,开展重点单位灭火熟悉62次,对辖区365只消火栓进行维护保养。他始终身先士卒,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摸索和改进训练方法,认真负责地带领着战士利用有限的条件进行刻苦训练,从而大大激发了部队官兵以队为家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积极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领导赋予的各项任务,受到了好评。

牢记使命,在执行任务中彰显本色

“不知死,焉知生。”同所有的消防官兵一样,钱世荣见到了一幕幕因火灾、泄漏、车祸、淹亡、塌方而导致人员伤亡的惨痛场面,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与珍贵,认识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懂得了怎样去书写自己的人生画卷。

今年6月份,长兴县普降暴雨,降雨量甚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防洪排涝任务艰巨。在此期间,他带领中队全体官兵严阵以待,期间共出动消防车136辆次,先后为社区、企业和居民家庭排涝,排水量近万吨。6月21日早上,受强降雨影响,泗安镇西林链条厂职工宿舍被淹,宿舍内居住的50余名职工无法进出,里面还有多个小孩子。接警后,钱世荣第一个冒险涉水进入现场,了解被淹情况及现场水位。面对整个厂区汪洋一片,而且现场正好位于上游洪水下泄必经之地,他合理分工,科学指挥,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不间断救援,被困的50余名员工终于成功脱险。

7月18日晚,长兴县高家墩塘东自然村一出租房发生火灾,现场有多人被困,生命危在旦夕。事故发生时正值G20消防安全保卫期间,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要求非常高,在此特殊时期发生这一事故,责任重大,影响深远。接到报警后,作为中队指挥员,钱世荣同志立即带领中队全体队员前往营救。在救援过程中,他以身作则,本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冲锋在前、合理部署、科学施救、不畏艰险、拼搏奋战,带领战士们冒着滚滚浓烟,采取内攻灭火救援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营救14名被困群众,疏散8人,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有效避免了一场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甘于奉献,在勤勉育人中培养人才群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钱世荣最信服的自然科学哲理,他深知这是做为一名优秀带兵人的人格魅力所在。从踏入警营的第一天开始,他就要求自己无论是消防技能还是体能,他都必须是最优秀的。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当代消防的基层干部,面临处置复杂的火灾及险情,仅仅依靠较高的业务技能和体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具备综合能力。为此他尽量利用业余的时间到医院学习包扎急救措施、烫伤的简单处理,翻阅车辆装备书籍,了解车辆装备性能、原理、维护保养……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终于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样样通,样样精的“多面手”。队里人交口称赞:“不论战友受伤还是车辆故障,只要有他在,基本没有解决不了的。”

他深知,要带出一个合格的队伍,仅仅靠“严格”“自律”和靠人格约束力是不够的,以情带兵才是部队带兵的主旋律。和战士们相处,钱世荣不但言传身教,而且还尽量了解战士想什么、干什么、有什么困难。战士沈德平,思想活跃,好动,脾气急躁,多次违反部队纪律,为了改掉他的毛病,他多次做其思想工作,推心置腹,语重心长,摆事实、讲道理,使沈德平逐渐改正了自身的不足,还成为了入党候选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影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大家团结协作,奋发有为。

舍小为大,奉献不顾儿女情长

“执行条例走在前,集合排队站在前,廉洁自律做在前,训练劳动干在前,危险关头冲在前”。从伍以来,钱世荣同志就把部队当作自己的家,在平常工作中坚持做到,他以过硬的业务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优秀的内在品格,不求名利,但求奉献,实现着他人生最宝贵的青春诺言。在训练场上的钱世荣,铁面无私是出了名的,在业余时间他又是那么和蔼可亲。然而,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深藏着一份对家庭、对父母的歉疚。他常说,他深爱着父母和家人,但他也深爱着他的部队和战友。结婚以来,钱世荣从没休过一次完整的探亲假,从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因为他的心里始终想着中队的工作,时刻想着部队的利益,想着“部队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需要”。在7月中旬,钱世荣妻子已怀二胎近6个月,而且孕期经常出现身体不适需要照顾时,他未能陪在妻子身边。7月底,他妻子由于孕期反应血压突然急剧增高,在长兴治疗不见疗效的情况下,急忙转入浙江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妻子转院时,他正带队开展重点单位熟悉演练。特别是在浙二医院妻子病情加重,需要终止妊娠时,他也一直未能陪在妻子身边,一直坚守自己岗位,直到手术时才请假前往医院照顾,热血男儿流下了伤心地泪水,深深地自责和愧疚。

妻子常常对他又爱又恨,既担心又无奈;爱的是他人好,心地善良,工作出色;恨的是他由于工作繁忙,无暇关心、照顾她的日常生活,哪怕是陪她聊聊天,说说话;担心的是他的身体这样超负荷运转说不定哪一天真的会垮下去;无奈的是他丈夫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狂,屡教不改了。每每说到这里,妻子的眼里会噙满泪水。他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也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但他相信,他是一个合格的军人。他更相信,他的父母能理解他们的儿子,他的妻子能理解她的丈夫,他的孩子能理解她的父亲,因为,他将是他们心中永远的骄傲和自豪!

火红的青春永不后悔,奉献的人生甘于平淡。钱世荣用求实、务实、朴实、踏实的工作态度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捍卫了“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的消防誓言。用尊重、民主、坦诚、豁达的胸怀团结中队一班人携手奋进,正是由于有了像钱世荣这样的“领头雁”,才有了长兴消防今天的辉煌。(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