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盐津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黄磷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6年10月3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盐津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黄磷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人民消防网昭通10月31日电 为切实提高消防官兵处置复杂条件下易燃易爆场所、危化品泄漏事故的能力。10月29日上午,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公安消防大队联合内江车务段普洱渡车站、普洱镇派出所开展黄磷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灾情假设:10月29日11时,内江车务段普洱渡车站在进行黄磷转运作业时,装载黄磷的罐体发生泄露事故,泄漏的黄磷剧烈燃烧,普洱渡车站作业区到处充满刺激性烟气,现场无法控制,内江车务段普洱渡车站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前期处置,将作业区被困人员全部要安全救出,并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出动2车10人赶赴现场处置,并调集普洱镇派出所消防中队1车5人前往参与处置。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指挥员立即组织火情侦查人员进入火场侦查火情,并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相关处置情况。指挥员根据黄磷的化学性质迅速下达作战命令,第一组由4名消防官兵出两支开花水枪对泄漏出来的黄磷进行喷射,要求水压不能太大,防止黄磷飞溅到战士身上灼伤战士;第二组由3名消防官兵利用车站室外消火栓出一支水枪对罐体实施冷却降温,同时对泄漏到地面上的黄磷进行覆盖,防止复燃;第三组由2名消防官兵负责疏散工作人员及围观群众,并做好火场警戒。5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但是黄磷还是不断蒸发出来,现场仍有白色的烟雾冒出,消防官兵继续用水枪对罐体进行降温。为确保黄磷再次泄露复燃,指挥员与车站工作人员商议后决定,车站工作人员利用黄磷转运作业区大型起重机在消防官兵水枪的掩护下,将发生黄磷泄露的罐体投入消防水池。经过全体人员的全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王陆平)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