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消防四项举措谱写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新篇章

2016年10月3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0月31日电 为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提升消防重点单位火灾防控水平,百色支队通过“四项举措”全方位落实重点单位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强化监管,督促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各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督促其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支队要求各重点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同时以重点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户籍化”管理为抓手,推动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定一名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实施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户籍化”管理系统,完善日查巡查、隐患报告、设施维护、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督促各单位落实常态化日常检查,进一步强化社会单位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能力,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实现消防安全管理由“被动监管”到“主动作为”的转变。同时,支队将重点单位考评结果将纳入对各重点单位的年度考评范围,对在年度考核中完成《责任状》目标任务、工作突出的单位,将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对造成严重问题的约谈单位负责人、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二是完善信息,做实重点单位监督管理工作。为进一步规范重点单位管理,支队要求各级消防监督员熟悉和掌握所管重点单位的基本情况、重点部位等基础信息,并同步更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档案。针对有调整、新增或者删除的重点单位,户籍化系统信息要及时更新,安排专人对接调整到位,并督促指导所监管的重点单位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完善重点单位信息资源档案,确定消防重点部位,严格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确定承担灭火和组织疏散任务的人员。同时,支队要求各级消防监督员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力度,每月实施不少于1次服务指导,督促重点单位全面落实“户籍化”管理要求,完善并及时上报“三项备案”台帐资料。支队还通过严格的业务受理程序,从每个环节上强化项目审核工作。特别是在新《消防法》颁布实施后,针对新《消防法》支队要求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新规范要求做好现有各重点单位的改建与扩建的图纸审核工作,以此来防止和杜绝各类先天性隐患的萌发,为重点单位的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严格执法,全面整治重点单位火灾隐患。为全面抓好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支队认真查找、分析辖区消防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及时治理区域性、行业性消防安全隐患,并将谋划重点单位的管理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相结合,通过采取单位内部自查上报与消防部门普查相结合,深入单位了解执法情况和执法需求,指定相关监督员为单位消防技术指导联系人,每周不定时开展电话“回访”等方式,切实加强了单位消防工作指导和监管。同时,通过消防工作情况月报表找出各单位在自身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既防止个别单位在上报隐患过程中产生“避重就轻”的倾向,又便于消防科在检查中增强针对性,及时掌握重点单位的火灾隐患真实情况,为各项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支队监督人员在执法中,重点检查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灭火器材是否齐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防火巡检、火灾隐患整改、灭火以及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制度是否落实等内容,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填发相应的消防法律文书,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努力消除死角盲区,始终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四是上门宣传,强化重点单位消防宣传培训。支队本着宣传先行的工作方针,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列入消防宣传主攻点,结合各单位的自身特点,通过深入单位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举办消防联合演练、消防实用技能演示等形式,提高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实用技能,与此同时,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统一注册了“百色消防”微信号,公众号以消防漫画、消防视频、消防趣闻等形式宣传应知应会的消防常识,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受到了重点单位的欢迎和热传,和单位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为提高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支队还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对辖区的重点单位消防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重点岗位、特殊工种人员分批次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管理和“四个能力”建设,通过培训,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各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单位对消防工作的认识,明确了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使之成为懂消防法律法规、懂消防建设、懂消防管理、懂火灾扑救的消防工作“领头人”,还进一步增强了各类人员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今后的重点单位消防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陈姿)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