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工作一直在路上——记一位新疆社区书记的“防火梦”

2016年10月2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0月28日电 “消防工作,是全社会的事,是每一个人的事”,伊宁县东一区社区书记魏陆军坚定地说道。魏陆军是一位军转干部,无论在军营还是在地方工作,他始终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身岗位,付出一切。尤其是2013年参加社区工作后,他更是将消防工作落到实处,与社区的一帮“队员”们为心中的“防火梦”努力着……

在魏陆军书记的带领下,东一区在工作中把消防安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魏陆军立足本职岗位,铸炼奉献精神。他经常深入群众入户了解和排查小区消防隐患情况,亲自指导开展社区监督管理工作,坚持做到布置工作不忘消防,分析形势必有消防,检查工作不漏消防,总结讲评重视消防,真正做到把消防牢记心头,摆上位置,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责任重于泰山。

---步步为营 提升“战斗力”

东一区位于伊宁县县城中心,社区所辖居民3025户,魏陆军深知消防工作需坚持以“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工作方针,2015年东一区在书记魏陆军的带领下建立了社区微型消防站并成立了一支由居委会干部领导的治安联防队和以十户长为主的信息队伍,社区消防站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一手资料,组织社区民兵、十户长对辖区内街路巷和楼院周边巡逻、不定期的对辖区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共同监督、共同维护、积极推进的工作局面。

今年6月24日,东一区辖区一网吧发现火情,正在巡逻的社区联防队员卡伊尔发现后,一边通知社区书记,一边往微型消防站跑······此时,魏陆军已带领微型消防站队员到达网吧,队员们提着灭火器就往冒着火的电线进行喷射。十几秒内火苗就被扑灭了。所幸事故不是很大,但是魏陆军却严厉地批评了网吧管理人对于消防工作的疏忽。至此以后,魏陆军更是积极发挥治安联防队和微型消防站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更加细化了微信消防站队员的职责,明确了分工。目前,东一区微型消防站逐渐趋于完善,并通过消防大队的定期帮扶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

---创新理念 护佑平安

当然,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也在魏陆军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魏陆军同志自2015年被聘为伊宁县“社区消防大使”以来,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社区消防工作中,不断创新消防宣传形式、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他用自己的“一张笑脸、一声问候”,真诚地为社区群众服务,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东一区长期在节点联合伊宁县消防大队开展了“消防安全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消防安全知识演练,充分抓住元旦、春节、“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为宣传重点,在消防工作中开展了消防宣传教育、消防演练活动26场次,重要节点向辖区群众、重点消防单位发放法制宣传资料6000余份。

同时魏陆军利用自己掌握双语的优势,在社区橱窗等阵地,书写维汉两种语言的标语,张贴双语消防警语标牌。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得居民了解住宅火灾的危险性和做好居民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应急逃生,形成了“社区消防安全阵地”新风貌。

魏陆军与县消防大队联合在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增设消防安全课,并在暑期和开学之际开展“消防知识进学校”和“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发动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实现了社会化大消防的宣传效应。

---务求长效 回馈社会

今年以来魏陆军在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中,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及舞厅、网吧等重点防火单位,通过整治消防隐患,不断增添消防设施,完善了消防责任制,努力把火灾事故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阿姨,你这个天然气不用的时候,要关闭阀门的”,魏陆军在入户检查到一居民家中用维吾尔语关切的说。“明白了,明白了,魏书记”,辖区群众似乎已习以为常魏书记常年的“唠唠叨叨”,却也会心地微笑默认他所做的都是为了每一名社区百姓的安全。

2016年“119”消防宣传周马上要启动了,魏陆军已提前着手,制订了详细的方案,准备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东一区的防火工作。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对消防安全上巨大的工作投入和精神投入,换来了全社区良好的消防安全工作环境,这是魏陆军同志及社区干部辛勤工作换来的最有价值的回报。(腊翠婷)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