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北海消防硬招实策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2016年10月28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规范电动车充电停车棚
规范电动车充电停车棚

人民消防网北海10月28日电 为深刻汲取全国电动车亡人火灾事故教训,最大限度减少由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广西北海消防坚持政府主导、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宣惩并举、舆论监督等措施,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明确目标抓责任落实。

为扎实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北海支队提请市委、市政府下发《北海市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全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明确城中村、出租屋和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监管、消除隐患,有效防范火灾、坚决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各级党委、政府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组成检查组全面排查,对普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各村(居)委会列出网格工作清单,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公安派出所向相关业主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全面落实“七个一”整改措施,即配备一套简易消防设施,改造一遍老城区、城中村电气线路,清理一轮居民住宅和村民自建房门厅、楼梯间和楼道,规范一次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构筑一个立体防控体系,开展一场消防宣传教育,打击一批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行为。

部门联动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强力推动。

北海市成立北海市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一县三区、涠洲岛管委会,以及市综治办、规划、城管、消防、交警、工商等21个职能部门,下设办公室及8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开展电动车销售市场整治、电动车使用管理整治、电动车停放管理整治、公共消防设施整治、火灾隐患整治、网格化管理推进、宣传发动、法制建设等8项工作。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各县区、涠洲岛旅游区把出租房集中、火灾隐患突出、整改难度大的区域,确定为本地区的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将防火间距不足、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车道不畅通和消防水源不充足等问题,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合理规划城中村拆违、消防车道改造、公共消火栓建设等问题。同时,推动小区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投入资金配齐、配足灭火器、水枪、水带等必要灭火设施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间处置。对具备一定条件的单位和小区,指导其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系统,设置专门电动车停放处及专门充电棚,规范电动车充电区域,切实提高技防措施。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县区、园区和单位,市政府将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发生电动车火灾且造成3 人死亡的县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

宣传引导舆论施压,多渠道提升整治效果。

支队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双微”影响力,积极组织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火灾案例安全播报等活动,广泛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和初起火场扑救与逃生知识及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内容。在北海新闻网开设消防频道,在市主流媒体“北海日报”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与北海电台签订消防检查宣传专栏协议,设立“珠城消防之声”等固定栏目,在北海电视台播出《电动车火灾事故》专题,安排专人整理出近期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案例制作成《电动车火灾警示片》,联合北海电视台、北海晚报、北海365、北海百事通等8家本地媒体组成调查组,深入北海市多家小区对电动车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调查及了解,宣传电动车火灾成因及预防对策,在全市新闻媒体集中公开曝光一批的违规改装电动车行为。对电动车充电棚、充电桩、居民住宅区、公共走道、楼梯间等场所张贴消防安全海报,悬挂消防安全标语,在景区LED大屏幕、楼宇电视、消防宣传车、消防科普教育馆等宣传平台,设计制作消防公益广告,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短片、典型电动车火灾案例及消防法律法规等内容,大力宣传电动车火灾的危害,提醒市民关注消防安全,切实提高群众对电动车火灾防范的安全意识。(李海华 吕帅锡)

调查电动车火灾隐患
调查电动车火灾隐患
推广智能充电桩
推广智能充电桩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