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重庆合川区坚持“四化“发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

2016年10月2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专职队员开展日常训练
专职队员开展日常训练

人民消防网重庆10月28日电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消防救援能力与人民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保障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一直以来,合川区高度重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作,支队党委始终坚持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主抓、狠抓,通盘谋略、多措并举,旨在深入统筹城乡消防力量发展,加快推进城乡消防安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全面提升合川区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和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一、政府主导、高点定位,推动统筹发展“全域化”。一是强化政策支撑。以《重庆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暂行管理办法》为指引,先后提请区政府召开2次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推进会和1次现场会,并上报区政府出台《合川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暂行管理办法》。区委书记乔明佳、常务副区长黄茂军、区政法委书记梁亚荣等领导多次就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做出批示指示,全力推进队伍管理机构、身份属性、经费保障等具体事项,确保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明确发展目标。全区共有正式投入执勤备战的政府专职消防队伍6支,今年的建设目标是完成钱塘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升级以及土场镇和草街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建设任务,年底将提请总队进行验收,下一步将建设三庙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成后,全区政府专职消防队数量将达到9支,实现全国重点镇、市级中心镇全覆盖,并有效辐射邻近镇街,城乡消防力量架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三是加强帮扶指导。支队明确司令部牵头,成立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帮扶指导小组,并每月对各政府专职消防队进行1次检查指导,每季度进行1次岗位练兵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区政府年度考评的评分依据。

二、按标建队、科学施训,促进整体水平“职业化”。一是推广联勤联训。支队将提高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和执勤备战能力作为重要目标,切实将政府专职消防队纳入部队军事训练范畴,支队分四批组织全区60名专职消防员到现役消防中队开展了联勤联训,与现役消防员同部署、同训练、同考核,通过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参加重点单位六熟悉、学习重点单位灭火预案制作等方式,全方位提高专职消防员综合业务素养,带动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整体实力的提升。二是开展比武竞赛。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举办全区首届政府专职消防队比武竞赛。比武竞赛项目本着从实战出发的原则,共设1500米跑、水罐消防车单干线出两支水枪操、手抬机动泵操3项,基本涵盖了灭火战斗行动的重点要素,为调动专职队员积极性和营造良好的训练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强化装备保养。督导各政府专职消防队建立车辆器材装备维护保养制度,移植现役消防队的模式,对投入执勤的车辆装备开展每日1查,每周开展1次车场日对车辆器材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各类器材装备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三、问题导向、规范管理,保障日常运行“制度化”。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以区政府的名义出台《合川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暂行管理办法》,督促各镇街分管领导、专职消防队队长落实责任,凡出现不能按规定接收出警命令并出警,贻误灭火救援战机,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严格责任倒查。二是加强经验交流。全区在太和镇召开了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现场会,向各镇街展示了以太和镇为典范的专职消防队建设发展经验成果,通过参观、展示、研讨为各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运行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三是提高经费保障。进一步明确专职消防员工资标准和出警补助标准,建立工资逐年递增机制,明确规定专职队员工资待遇高于当地城镇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提请区政府进一步明确全区政府专职消防队经费保障的相关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由专职消防队所在镇街负责经费保障落实,包括工资、保险、出警补助、绩效等,专职消防队辐射范围内的镇街每年适当分担部分运行经费,区财政每年给予各政府专职消防队适当的财政补助。

四、务求实效、发挥优势,执勤备战作用“显现化”。2016年1月1日至今,全区政府专职消防队认真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共接警217次,其中火灾扑救98次,抢险救援17次,社会救助102次,出动车辆206台次,出动人员1023人次,疏散转移被困群众420人,挽救财产损失900余万元。各专职消防队充分发挥了近距离的优势,能够及时将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在有效保障区域安全的同时分担了现役队伍繁重的执勤任务,充分体现了城乡消防力量科学统筹发展的优势和成效。(钟勇 王鹏飞)

专职队员开展体能训练
专职队员开展体能训练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