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武康私营城组建消防产品民间维权小分队

2016年10月28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武康私营城组建消防产品民间维权小分队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8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消防意识,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消防产品等违法行为,避免因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而造成较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湖州德清县在武康私营城成立了“消防产品民间维权小分队”。

宁杭铁路横穿德清县城武康,将武康私营城横在了铁路西面,人们又称私营城为武康的“城外城”。这里因为东临铁路,西邻104国道,京杭大运河支流贴边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吸引了全国各地商户来这安家落户经商创业,于是,私营城的小企业、小场所、小作坊等6小场所如雨后春笋遍布私营城的角角落落。这些6小场所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不重视消防投入,为了应付社区物业及片警的检查,他们常常是图便宜,购置一些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摆在那里做做样子。前些年,小火引发大灾的事故也时有发生,根据私营城现状,社区相继成立了老党员夜巡队,启动红游标工程,组建阳光消防义务巡逻队等民间防火组织协助巡防。

今年3月份,武康振兴社区(私营城)又针对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在阳光义务消防巡逻队中成立了一支消防产品民间维权小分队。队伍成立以后,德清消防大队专门抽派参谋,为这支小分队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每个消防产品像人一样,都有一个‘身份证’,购买者可以登录‘中国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网站查询,核对所购买的消防产品是否属于网站上备案的产品,凡有备案的产品一般都为合格产品。”在首堂消防产品真伪辨别课上,德清大队参谋向大家介绍分辨真假的方法。“另外,正规消防产品表面及包装应有清晰、耐久的标志,标志应包括制造厂名厂址、名称型号、技术系数、商标编号、生产日期及标准代号,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外观标志往往模糊粗糙,内容不全且不耐久,如假冒消火栓阀体上的商标铸造模糊不清、接口上无规格型号标志、消防水带不标‘消防’二字等。”消防人员讲得详细,听课的队员听得认真,还不停地做着笔记。

经过了系统的培训,这支消防产品民间维权队于11月中旬正式上岗。他们每天穿梭在辖区的社区、学校、企业和家庭,帮助收集消防产品消费信息、宣传真假产品鉴别知识和监督消防产品市场。截至目前,这支消防产品民间维权小分队共巡查1600多个(次)单位,消除消防产品类火灾隐患604处,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30000多份,现场为群众解答消防产品知识150多次,为消防部门提供线索50多条。(吴德琴)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