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织里镇专职消防安全监管队伍监管成效初现

2016年10月2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织里镇专职消防安全监管队伍监管成效初现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8日电 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历史上因织造业兴盛而得名,史料中就有“遍闻机杼声”的记载,也是闻名全国的“童装名镇”,全国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全国首家入驻阿里巴巴的地方产业集群,这座年产各类童装4亿件(套),年销售额超380亿,占国内市场份额1/3,改革开放后迅速崛起的新型小城镇,拥有童装加工企业、辅料和印花厂1.3万余家,分布在16个社区和34个行政村中。随着童装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一些火灾隐患也随之而来。如何扫除消防安全隐患,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一直是织里镇消防大队与童装类企业监管部门研究的课题与工作重心之一。

严格优选组建强军

为了减少沿街家庭式童装类企业灭火器过期、应急灯损坏、通道堆放杂物、员工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火灾安全隐患,早在2006年,织里镇就建立了一支230余人的安全生产监管员队伍,以安全监管、新居民登记、其他安全工作的“1+1+N”的形式实行网格化监管。然而由于这支消防安全监管队伍除了人员流动性大、工作经验不足、专业技术知识掌握不够等因素,还要负责流动人口登记、税收、签订劳动合同、卫生费收取等工作,繁多的工作任务致使消防安监员无法兼顾,导致监管盲区的存在。

为解决这一现状,2016年1月22日至24日,织里镇党委政府联合消防大队在经过前期大量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听取意见之后,组织全镇230余名消防安全监管员展开了为期2天的消防监管技能大比武,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监管技能竞赛,从中筛选130人,成立了湖州首支童装类企业消防安全专管队伍,并将全镇1.3万家童装类企业划分进130个网络,每个网格内的安监员由原先的“1+1+N”工作模式转变成专职管理本网格内童装类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模式,实现了安全监管的专职化。

分类监管消除火患

织里童装产业是朝阳产业、富民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分工协作最为紧密、市场配套最为齐全的童装产销基地。近年来,织里镇童装产业以其生产规模集聚、商务成本低廉、市场辐射带动等优势,不断吸纳来自各地童装生产经营单位和20多万新居民创业兴业,推动了织里经济社会发展。但童装产业既有“先天的不足”,又有“成长的烦恼”,“低小散”的模式决定了产业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凸现——产业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面广量多、文化素养参差不齐,极易形成“生产、生活、仓储集于一室”的“三合一”(或多合一)模式,加上原材料以化纤、棉麻为主体,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淡薄,使得织里童装业的消防安全监管任务重、难度高、责任大。

据统计,织里镇上万家童装企业中,年产值过亿的只有5家,5000万元以上的50余家,一楼店面,二楼生产,三、四楼住宿家庭式童装作坊占总数的90%以上。为此,织里镇党委政府将童装类企业分为A、B、C三个级别进行分类管理,落实专职消防安全监管员A类企业,15天检查一次;B类企业,10天必须检查一次;C类,5天检查一次。重点对企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是否裸露未套管,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对于能当场整改的立马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由监管员登记在册,发出限期整改的通报,跟踪督促其进行整改。专职监管队伍成立以来,共检查童装类企业229512户次,发现火灾安全隐患32156处,整改火灾安全隐患30569处,关停2352户,有效消除了一大批火灾安全隐患。

创新监管成效显著

织里镇晟舍街道永安社区的安监员吴峥嵘在2010年加入安监员队伍,主要承担织里镇南海路、南湖西路上近130户童装类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他率先完成了消防安全示范街的创建任务,也是第一个完成消防器材完好率大提升的安监员。

利济街道云村社区的安监员顾伟龙有着10年的安监员经历。在平时的监管中,顾伟龙发现企业生活区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比较普遍,不仅安全隐患大,业主还面临高额的电费支出,随即找到村电工,通过研究摸索和实验实践,发明了一种电阻器。通过社区的全面推广,这种电阻器既控制了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消除了企业生活区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又节约了业主电费支出,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目前,这130名专职安监员队伍中,大多数都有着5~10年的消防安全监管经历,像吴峥嵘和顾伟龙这样的安监员还有很多。在他们的努力下,织里镇童装类企业的消防安全形势得到了巨大改善。专职监管队伍成立以来,全镇童装类企业火灾事故率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50%,消防安全监管成效显著。(柏庆收)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