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消防大队重拳整治“三合一”隐患 清除违规住宿

2016年10月2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7日电 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浙江长兴消防大队在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强拳出击、坚决整治,采取“两清”、“两断”强势手段,持续保持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近日,大队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三合一”问题突出的家之窗家居生活广场C区商铺依法进行了临时查封,清除违规住宿38户、120余人。

政府牵头查隐患。提请县政府牵头,具体由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实施,同时联合公安、安监、建设、土地、城管等部门组成整治行动联合工作组,对开发区范围内所有“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进行地毯式统计排查。发现家之窗家居生活广场C区部分商铺存在一层店面、二层仓库、三层为住宿区,已有38户约120余人入住,长期存在经营与宿舍合用且未进行防火分隔,占用、堵塞疏散通道等火灾隐患,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实际情况,工作组及时介入,不推不避,积极做好政策法规宣贯、商铺业主安抚和隐患整改指导。

重拳出击治隐患。抽调业务骨干第一时间前往实地核查,发现家之窗家居生活广场存有消防违法行为,相关设计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三合一”现象突出,且住宿人员组成复杂,管理混乱。就如何依法整治家之窗火灾隐患,大队召集人员专题研究,重点对违法事实、隐患情况、整治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等重点环节进行讨论,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方案,依法对家之窗C区部分商铺实施了临时查封。

指导帮扶安民心。检查核实期间,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就违规住宿人员安置问题积极与家之窗家居生活广场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商讨人员安置方案,决定将38户120余人安排至周边村居及投靠当地亲朋好友,妥善解决了清理人员住宿生活问题,有效避免了引发社会矛盾,消除了因整治隐患造成的负面影响。

监管培训促根治。为杜绝违规住宿现象再次出现,大队积极协调开发区管委会、辖区派出所和家之窗家居生活广场有限公司,成立C区商铺整治工作联合监管小组,由大队不定期派消防监督人员进行检查监督,辖区派出所每日调派民警进行定时巡视,家之窗家居生活广场有限公司抽调专职保安负责在商铺区域进行执勤驻守,严防人员擅自进入影响隐患整改进度。同时,消防大队与家之窗共同建立宣传培训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月培训、季演练”工作,逐步提升入驻商铺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