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金东消防大队紧抓四条主线强势推进队伍安全管理工作

2016年10月2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金东消防大队紧抓四条主线强势推进队伍安全管理工作

人民消防网金华10月27日电 为切实抓好当前部队管理,确保队伍安全稳定,金东消防大队积极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部队建设,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大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紧抓“四条主线”着力构建部队安全发展平台,努力实现“责任落实、制度完善、管理经常、队伍稳定”的目标。

以落实安全措施为主线。大队认真分析查摆当前部队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做出整改。一是抓好车辆事故的预防。切实加强车辆的使用管理,坚决杜绝漏管失控现象。要严格执勤车辆检查保养制度,严禁车辆“带病”上路,减少车辆事故的发生;二是抓好“五条禁令”的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五条禁令”,并利用违反“五条禁令”的反面事例教育警示部队,发现苗头和隐患,及时教育处理,坚决杜绝违反“五条禁令”的现象发生;三是切实加强部队的管理。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及一日生活秩序,加强督促检查,杜绝管理教育工作中的“灯下黑”现象;四是抓好战士私自离队等违纪问题的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强战士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晚点名、查铺查哨、警官留营住宿等制度,建立正规的“四个秩序”,坚决杜绝战士私自离队的现象。

以强化安全理念为主线。大队充分利用“四个提醒”,强化官兵安全理念。一是车辆外出前有安全提醒。在出车时提醒驾驶员遵章守纪文明驾车,安全行车,不开“特权车”、“英雄车”和“霸王车”;二是灭火救援前有安全提醒。中队干部在灭火救援途中对战士进行战前安全教育,提醒各班组安全员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工作;三是业务训练前有安全提醒。严格落实执勤业务训练的各项规定,对器材和防护措施进行仔细检查,落实干部随队跟训制度,并做到训练前有安全检查和练后有安全讲评;四是官兵外出前有安全提醒。使官兵牢记安全,时时不忘安全,外出时牢记安全,严格遵守部队的条令条例和五条禁令。

以各项规章制度为主线。大队以安全教育课为契机,组织官兵学习《五条禁令》、《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条令条例》、《四个严禁》、《车辆安全管理规定》、《执勤条令》等规章制度,提高广大官兵知法守法、知纪守纪的自觉性,教育官兵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官兵的安全常识和防事故意识。同时,召开会议定期分析研究部队安全形势,严格车辆强制保养和管理使用,做到警钟常鸣、管理日常。大队部、中队部均严格执行行政用车制度,不违章行车、出私车,节日期间营区内行政车辆除执勤外一律封停,坚决杜绝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

以“心理教育”为主线。大队积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官兵健康教育内容,根据官兵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及时做好官兵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一次官兵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使用符合消防官兵特点的心理量表和调查问卷,对官兵进行压力状况和心理问卷测查,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对官兵的压力和心理健康现状进行摸底,掌握官兵心理动向,消除官兵心理情绪,建立官兵心理健康档案,从而,为维护心理健康提供参考,建立定期测查和随机测查制度。同时强化心理档案建设,对中队全体官兵档案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坚持做到经常性、规划性、实效性。(李丹)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