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巧家消防“铁三角”掀起秋冬消防安全宣传新热潮

2016年10月2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巧家消防“铁三角”掀起秋冬消防安全宣传新热潮

人民消防网昭通10月27日电 为切实做好秋冬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巧家大队本着“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理念,积极创新宣传思路,拓宽宣传渠道,多点发力,全方位、多层次,掀起秋冬消防安全宣传新热潮。

深化教育培训,提高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按照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标准,以公众聚集、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单位为重点,积极组织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岗位消防安全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员及新上岗的人员开展以“提高消防技能、扩大宣传范围”为目标的社会化消防培训,全面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深入浅出的诠释防灭火常识的基础知识、防火的基本措施、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灭火器的使用以及如何报火警、巧用身边常用物品灭火等相关知识,有效的提高了各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本领,使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更深地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全面有效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注重"三个贴近",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安全意识。针对社区、街道等实际情况,大队结合秋冬消防安全工作,坚持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富有成效的消防法律案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活动,印制消防安全宣传扇及宣传单发放到每个社区、街道,在液化气罐体张贴消防安全宣传贴纸,以最贴近生活的方式指导广大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同时,积极、有效借助社区、单位宣传橱窗,张贴醒目的消防宣传标语、警示语、警示漫画等方式,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力争达到“宣传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依托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宽宣传覆盖面。大队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短信平台的及时性、互动性、自主性的传播优势,利用大队官方微博、微信每天分时段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文化、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等相关信息,实现即时传播、即时服务、即时引导的宣传效果,打造无"微"不至的消防宣传服务模式。以最大限度扩大消防宣传辐射范围,以精简的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重视日常防火,紧敲秋冬消防安全警钟,提升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全面增强消防宣传的渗透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切实形成铺天盖地的消防宣传声势,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大队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汇聚各方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落实宣传覆盖面,创新宣传模式,以小带大激发消防宣传“正能量”,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夯实基础。(孙晓鸣)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