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抓好“三项措施”加强秋冬季社区消防工作

2016年10月2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0月27日电 为实现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无缝隙覆盖,百色支队积极探索社区消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从提高辖区整体抗御火灾能力出发,以推进社区“零火灾”为目标,采取“三项措施”全面加强社区消防工作,筑牢秋冬季火灾防控屏障。

一是落实责任制度,完善社区责任体系。根据社区消防工作需要,支队不断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户籍化”管理工作,依托社区、街道、居委会的组织作用,积极发动居委会、社区警务室、治安联防队以及社区消防志愿者加入社区消防工作,并确定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为消防安全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消防安全管理人,发展社区消防安全网格管理员的组织机构,对本社区的消防工作负责,为努力实现社区消防工作有人参与、有人管理、有人监督,促进社区消防工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建全了社区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工作例会制、消防宣传教育制度、防火检查巡查制度、消防设施管理制度、居民防火公约、隐患整改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八项制度,确保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开展隐患排查,堵塞安全监管漏洞。针对各个社区普遍存在住宅区消防通道狭窄,可燃物乱堆乱放,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社区自防自救能力差,整体抗御火灾能力不足等问题,支队积极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强力督促整改和治理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切实做到隐患责令整改到位,确保不发生各类火灾事故。同时,支队为确保消防管理和实施的双落实,依据社区消防制度,依托社区警务室,做到“保消统一”,在社区建立起了以保安、联防为基础建立起社区志愿消防队伍,加大对社区联防队、保安的消防技能、业务理论的培训,定期在社区内组织灭火演练,在保安、联防队巡防、维稳的职能上再添防火安全检查职能。此外,各社区组建的防火巡查队,负责平时监督检查社区各项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消防工作有人抓、消防安全有人管的良好势头。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仅切实促进社区消防安全环境的改善,还提升了社区整体防控火灾的能力。

三是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活动氛围。针对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的实际,并结合“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支队充分发挥社区现有街道文化站、社区活动室、社区广场以及社区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宣传阵地,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大力开展社区消防宣传。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消防警示牌、宣传标语及家庭防火常识等,提醒社区居民做好经常性消防安全工作,使消防知识、法规宣传随时可见、随处可见,不仅在社区形成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还切实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同时,支队还以消防宣传进家庭、进村庄、进单位为突破口,通过组织官兵和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知识。并积极与媒体联系,通过专题栏目,广泛宣传、跟踪报道社区消防工作进展情况。(陈姿)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