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精心编织“三道网”构筑秋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6年10月2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0月26日电 为切实做好秋季防火工作,提高全社会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百色支队精心编织三道网,大力开展消防宣传和秋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构筑秋季防火墙。

一是研判形势,编织“责任意识网”。支队明确了市、区、县、街道、乡镇政府和各部门行业管理工作各项责任;严格按照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强化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消防水源的维护保养,确保城镇居民区、棚户区和农村消防车通道畅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对冬防期间因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非法违法引发重特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尤其是导致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严厉问责,决不姑息。支队还要求各大队要站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保障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强化秋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秋季防火工作意识,绷紧秋季消防安全弦,认真研究和分析辖区秋季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目标,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是多警联勤,编织“监督覆盖网”。在秋季防火工作中,支队根据辖区特点,加大检查力度,加大安全检查的频次,积极联合有关执法部门,深入各重点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实行动态跟踪整改,坚决整治消防违法行为,做到小隐患不过夜,大隐患整改有期限,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支队还充分发挥派出所消防监督职能,指导民警深入各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帮助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在加强对消防安全检查的同时,进一步督促各公众聚集场所的负责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为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支队还对前期专项整治中检查过的单位、场所开展火灾隐患“回头看”行动,对个别单位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指导督促,并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防止已整治的火灾隐患“死灰复燃”。

三是大力宣传,编织“防火能力网”。支队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采取悬挂横幅、发放防火宣传资料、提供咨询等形式大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支队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和各种宣传手段的作用,正确引导居民安全用电、用火、用油、用气。为全面切实提高群众抵御火灾的能力,支队不断加大对单位负责人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时督促指导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并结合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网站不同特点,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完善“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不仅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还掀起新一轮的消防宣传热潮。(陈姿 黄建超)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