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多点布控”全面提升社会单位火灾防控能力

2016年10月26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回访隐患单位
回访隐患单位

人民消防网崇左10月26日电 为提升社会消防管控力度,广西崇左大新县消防大队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瞄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薄弱点,不断创新举措,全面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力筑牢秋冬火灾防控屏障。

强化工作部署,完善长效监管。一是部署工作到位。大新县消防大队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环节,明确社会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职责,明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建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形成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二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大新县消防大队提请县政府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情况纳入公安、建设、质监、卫生、民政等部门日常监督执法范畴,将自查自纠工作与本行业、本系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要求各部门、行业系统确定专兼职信息员,每月定期向专管部门和消防机构报送排查整改信息。

落实消防监管,抓好火灾防控。一是落实经常化检查指导。大新县消防大队联合公安、安监、文化等相关部门组建业务帮扶队,深入社会单位开展联合帮扶,积极指导和督促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使其学会如何检查、整改火灾隐患,并对社会单位“户籍化”建设、“四个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梳理指导,效提升了社会单位整体消防安全工作水平。二是坚持常态化整改回访服务。大队登门回访前期被查处的隐患单位,认真查看相关整改进度、详细了解下一步整改计划,靠前解答火灾隐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并听取单位对消防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改善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实施社会监管,清剿火灾隐患。一是区域联防小组实时监控。大队按照性质相近、位置相临的原则划分区域联防小组,区域联防小组负责小组内各单位的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并组织开展防火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并在排查过程中传授防火知识,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服务。二是网格化管理人员定期监管。大队发动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50余名网格化管理人员,对400余个网格进行排查整治,并重点解决老城区、城中村、棚户区以及城乡结合部小单位、小场所、居民楼消防安全问题,实现基层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达到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目的。(黄艳红)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