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消防大队“肖方兵”爱心团体22年传递爱的正能量

2016年10月26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长兴消防大队“肖方兵”爱心团体22年传递爱的正能量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6日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有着铮铮铁骨,又满怀如水柔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热血挥洒青春,用赤诚书写大爱。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永远藏着一份牵挂,永远把无私放在心头。

他们的故事无关风花,却催开了热土上爱的花朵,

他们的传说无关雪月,却涌起了太湖奉献的浪潮,

他们以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谱写新时代最美的鱼水情歌。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肖方兵”

在被誉为“江南小延安”——长兴,这块红土地上,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战斗在灭火、抢险救援一线,出生入死,时刻接受血和火的考验;同时他们用爱心、无私、敬业、勇敢诠释着中华数千年来流传的传统美德,成为道德路上的引领者!他们只有一个名字——“肖方兵”;他们情系驻地,薪火永传,传递着爱的正能量。

“肖方兵”取之“消防兵”的谐音,是长兴县公安消防大队一茬茬官兵薪火相传“爱心接力”的代名词,这项活动已坚持了22年之久。22年的爱心接力,诠释的正是一种新时代的“雷锋”精神。22年来,“肖方兵”经历了三次“蜕变”,从最初个人行为转变为整个单位的集体行为,从一个单位的行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从单纯的爱心助学延伸至全方位的消防执法服务。“肖方兵”事迹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更是得到各级领导肯定。

22年“肖方兵”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

故事回溯到1995年,当时长兴消防大队有一位名叫雷毅辉的消防战士,一天,他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长兴下箬寺村的黄伟斌因家中变故,跟着爷爷奶奶捡破烂为生,品学兼优的他因此面临失学困境。为圆孩子读书梦,雷毅辉化名为“肖方兵”,以个人名义默默资助黄伟斌上学。从最初的20元、30元至后来的100元、180元,寒暑不断,每月黄伟斌都会收到邮局的取款通知单。可就在黄伟斌小学毕业那年,雷毅辉因为工作关系将要调离长兴,他担心影响对黄伟斌的资助,就在离队前将自这个秘密告诉了当时的中队指导员朱煜如。为使爱心延续,圆黄伟斌读书梦想,朱煜如召集中队党员组成爱心小组,继续以“肖方兵”的名义,默默资助黄伟斌就学。

2000年,黄伟斌考上了高中,慢慢长大的他对见到这位恩人“肖方兵”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在前往长兴大队寻找时,黄伟斌却被告知没有这样一名战士。无奈之下,他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湖州市消防支队写了一封特殊的信,详细叙述了长兴大队一位名叫“肖方兵”的战士多年来对自己的无私帮助,并希望支队能帮助找到这位好心人,当面致谢。至此,“肖方兵”的故事才为大家所知。为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传统精神,湖州消防支队以长兴大队“肖方兵”助学为典型,向全市部队发出了开展“肖方兵”爱心帮扶活动的号召,全市部队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爱心助学、助残等帮扶活动。至此,大队先后与李涛、姚艺帆、倪顺明、“三胞胎”等一大批贫困学生结成助学对子,与高根泉、陈武林、陈后水、韩安法等困难家庭户结对定期进行帮扶。

22年“肖方兵”从部队走到了社会

“肖方兵”爱心助学的资金全部来自消防官兵的自愿捐助,这笔钱只能用于爱心帮扶不得挪作它用。每年的“3.5”学雷锋、八一建军节、老兵退伍和春节,为基金捐款成了长兴大队全体官兵雷打不动的定律。对于每年分到长兴大队服役的官兵来说,来队第一课必是“肖方兵”爱心事迹介绍,让每官兵融入到“肖方兵”爱心活动中,成为军旅生涯的自觉行动。

随着“肖方兵”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大队也对外公开了爱心求助电话,许多困难家庭、失学儿童通过公开渠道找到“肖方兵”寻求帮助。随着对象的不断增多,以战士的捐款为底数的基金已不能满足实际帮扶的需要。同时,在社会公德日益滑坡的今天,更需要一股充满爱心的“正能量”来引领社会的新风正气,消防官兵应该走在道德潮流的前端。就这样,一个大胆而创新的举措出来了,借助社会公益基金办法,依托慈善总会成立“肖方兵”爱心基金,接受社会单位和个人捐助,用于辖区范围内的贫困学生、困难家庭、部队困难官兵的救灾、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孤、助老或社会公益事业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监督,使“肖方兵”爱心文化真正成为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

2012年7月26日,湖州市慈善总会、市消防支队联合举行了“肖方兵”爱心基金启动仪式,出台了《湖州“肖方兵”爱心基金管理办法》,并与全市20名贫困学生一对一进行结对。基金的成立,标志着“肖方兵”正式从部队走向了社会。在成立仪式当天,除部队内部捐助的50万元以外,一些社会爱心单位也闻讯而来,为“肖方兵”爱心基金添入大量资金。

22年“肖方兵”基金帮助了许多人

22年间,“肖方兵”的足迹遍布了整个长兴乃至湖州。平安小区2单元601室张伟峰有一对“三胞胎”女儿,经常患病让原本困难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甚至没钱给女儿买奶粉补充营养只能用米粉兑着蜂蜜给女儿喝,孩子很多时候都吃不饱。得知这一情况后,“肖方兵”立即主动上门,与“三胞胎”结成了帮扶对子。就这样,张伟峰的家中经常会出现一群“客人”,在资助的同时还陪着“三胞胎”玩游戏,给她们买新衣服,为她们解决上幼儿园的学费,现在她们的童年过得很快乐。

长兴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泽森不幸被检查出了患有恶性淋巴癌,孩子的命运和他的家庭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然而高昂的医药费却使得这个原本就积蓄微薄的家庭开始渐渐不支,本来应该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变的负债累累。“肖方兵”在新学年开学走访过程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决定从“肖方兵”爱心基金中拿出一万元进行捐助,还专门与校方老师一起前往浙江杭州儿童保健医院进行慰问。鼓励孩子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和疾病吓倒,一定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以坚强的意志战胜病魔。

每年春节,长兴县吴城村残疾青年李纪成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给他送来了过年用的米和油,还有慰问金,他们称自己为“肖方兵”。李纪成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当一名军人,但是很不幸的是他在14年前出了车祸瘫痪在床,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偶尔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期节目,内容就是介绍长兴消防大队“肖方兵”爱心群体。就这样李纪成通过电视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了消防大队教导员,“肖方兵”们来到了李纪成家中与他聊天,畅谈军旅生活的苦与乐,填补了他心中的未圆之梦。

“肖方兵”的故事在延续。在孝子许欢家中,“肖方兵”帮助他解决了临时住房问题;在吕山乡龙溪村的贫困学生倪顺明家中,看到墙上又贴着刚刚获得的两张崭新的奖状,慰问的“肖方兵”为这争气的孩子感到欣慰。在长兴城市福利院,“肖方兵”们带着水果、油米等慰问品来看望福利院中老人,还帮着福利院彻底地打扫了一次卫生。在今年八一拥政爱民期间,走访的还有姚艺帆、李佳慧、卫殷贤、胡震凯、周逸瑞等10多名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让“肖方兵”的足迹走到了需要帮助的人中。

22年“肖方兵”成为湖州消防部队的典范

为弘扬“肖方兵”无私奉献、默默助人的传统精神,湖州支队以长兴大队“肖方兵”助学事迹为典型,向全市部队发出了开展“肖方兵”爱心帮扶活动的号召,全市部队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爱心助学、助残等帮扶活动,“肖方兵”的帮扶范围不断扩大。从德清大队结对的一等伤残军人舒翔,到安吉大队陈巨波烈士的父母;从支队机关帮扶的高考理科状元朱晓辉,到“官兵互助”的贫困战士魏加雾……消防官兵们用一颗颗爱心,情牵空巢老人,走进困难群体,不断开展送温暖、送服务、送平安服务,使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在湖州各地演绎传承。自“肖方兵”爱心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消防部队长期资助了贫困学生38人,其中有27人考上大学;与贫困特困家庭43户结对,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关爱烈士家庭、伤残军人11个,给予生活上的关怀和经济上的帮助。

22年来,长兴消防大队一茬茬官兵用人民子弟兵默默奉献的赤子行动感动着长兴人民、昭示着一代代的继任者,同时也赢得了长兴百姓的交口称赞和一系列荣誉。2012年,在湖州市委市政府“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庆祝大会上,“肖方兵”爱心群体作为全市两支现役部队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2012年10月8日,“肖方兵”被评为“长兴榜样”;2012年12月28日,“肖方兵”顺利从20位感动人物中脱颖而出,荣获“感动湖州”2012年度人物殊荣;2013年初,“肖方兵”被中共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厅和省纠风办联合表彰为“全省行风建设争优奖”。“肖方兵”爱心事迹依托媒体也进行了广泛宣传,事迹一经报道后引起广大新闻媒体高度关注,新华每日电讯、人民公安报、新华网、人民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法制报、浙江之声、湖州电视台、湖州日报、湖州晚报等4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肖方兵”的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22年“肖方兵”拓展职能致力于服务经济建设

22年间,“肖方兵”爱心精神持之以恒的传承、践行和深化,在浇灌出“双拥”工作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推动着长兴消防大队新风正气的建设,树立消防部队形象。大队创造性地提出了“态度好一点,速度快一点,换位思考多一点”的作风建设理念,并迅速开展了“三个一点”作风建设活动,使之成为一个文化理念,融入消防部门的各项业务工作之中。

2016年3月中旬,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消防队军官。一到公司,他来不及擦去满头的汗珠,就向王利春董事长自我介绍起来:“我是长兴消防大队大队长任少杰,今天早上参加县政府项目协调会时,得知贵公司厂房建造完成投产较急,但是还未进行消防审批,所以今天我不请自来,就是为了帮助你们解决这个难题。”一听这话,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马上带任少杰大队长去厂区实地查看,寻找问题的根源。当场提出了多项整改意见和建议。此后,他带领大队防火参谋一周三次上门服务,按照消防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指导企业整改,避免了企业多走弯路和重复投资,极大地提高了整改效率。整改到位后,任少杰大队长亲自带领人员进行了实地验收获得合格,第二天就下发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

2012年以来,长兴消防大队共收到这样的锦旗136面,这一面面锦旗的背后,都有这样一个团体“肖方兵”,他们走在了服务经济建设浪潮的最前沿。“消防工作永远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把每位来队办事人员当作亲人来看待”! 这是每位“肖方兵”们的心声。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要求,通过深入现场,提前介入,跟踪服务,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确保消防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近年来还部署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取消不合理涉企收费项目,建立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长效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同时在审批制度、服务措施、社会管理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全面实现了行政审批提速,指导服务到位,工作程序减化,执法文明规范。目前,新的服务举措还在不断的推出,“肖方兵”爱心精神在消防执勤执法工作中也得到了延伸和发展,部队上下也将以规范高效的工作作风、公正严谨的执法理念、心系群众的爱民热情,不断推进服务能力的提升。正是有了这样的服务理念,每位消防官兵转换角色,领导率先带头,从监督者尝试着向服务者转变,使得社会面会“好”声一片,消防信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榜样,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责任,同时也是道德路上的引领者。“肖方兵”作为湖州的榜样,将牢记使命,扎根驻地,继续传承和发扬“肖方兵”精神,不断拓展“肖方兵”服务内涵,以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去做好每一件事,为服务驻地,服务经济,服务群众作出更大贡献。(沈燕斌)

慰问残疾青年李纪成
慰问残疾青年李纪成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