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三明学院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

2016年10月25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福建三明学院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

人民消防网三明10月25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自救能力,近日,三明支队联合市教育局走进三明学院为全校2000余名大一新生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吗?”“当你被火灾围困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在学院礼堂,消防官兵结合校园消防安全的实际情况,向全体师生开展消防知识讲座,重点向师生讲解了学校火灾发生的规律、特点,火灾的种类及成因,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火灾发生后正确报警程序,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疏散逃生时注意事项等消防常识。课堂上消防官兵还与学生进行了有奖互动,为答对的学生送上了消防小礼品,鼓励大家学习消防,传播消防。课后,消防官兵还给每位师生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学生军训消防安全知识读本》等消防宣传资料,并发动师生关注消防总队官方微信,随时随地学习消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叮铃铃……”上午10时许,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一场声势浩大、紧张有序的消防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教学楼内“硝烟弥漫”,情况危急,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班保安迅速到达各个楼层疏散出口帮助和指挥师生进行撤离。在保安的引导下,两千余名学生从教学楼内迅速疏散,同学们有的用毛巾,有的将衣物脱下捂住口鼻,低着头沿着消防通道一路小跑,不到3分钟的时间,全部安全疏散到了操场空地上。

疏散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为现场师生精心准备了特种消防器材装备演示、油盆灭火、水枪打靶和消防常识宣讲等许多互动项目。活动中,消防官兵为师生深入、细致地讲解了校园防火常识、如何逃生自救等内容、邀请现场的师生进行亲身体验消防服的着装、模拟火灾现场扑救、液压剪扩器破拆救援等活动,消防官兵还向大家演练了各种出水操法。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要求上前一试身手,学生们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过足了一把消防瘾。

据悉,除了此次组织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疏散逃生演练、灭火操法消防实践课以外,在接下来的“消防进军训”活动中,支队还将与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观看《烈火雄心》消防电影;“消防常识知晓率”调查以及消防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促进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推进。(邹丹)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