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退休教师变身“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2016年10月25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退休教师变身“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人民消防网湖州25日电 在湖州青塘小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她多年如一日,从事消防志愿服务,她带领一群“老妈妈”走遍千家万户,用爱心撒播着消防安全知识。她就是湖州青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汤惠芳。

汤惠芳曾是一位人民教师。退休后,性格开朗多才多艺的她退而不休,于2011年和社区十几名老姐妹们一起,组建了一支“老妈妈防火团”,成为消防宣传志愿者,从此热衷于消防公益宣传,常年活跃在社区,向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她常说:“在危难时刻,消防官兵‘逆行’的身影深深触动了我们!虽然不能像他们那样冲锋陷阵,救民于水火,但我们有能力通过志愿者的方式为消防事业做点贡献!”

退休老人组建“老妈妈防火团”

当人们问起她是如何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的,汤惠芳说这要从“老妈妈防火团”的成立说起。

青塘社区是老小区,在日常生活中,汤惠芳和几位退休的老邻居发现,小区内小孩乱放鞭炮的现象很严重,一不小心就发生小火灾。面对这样的隐患,汤惠芳等人非常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就将这一情况向社区居委会反应。此时正值湖州市"清剿火患"战役行动期间,社区居委会提议,组成一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专门“盯住”小区里的消防隐患。就这样,汤惠芳和另外17位退休老人一起成为特殊的消防志愿者,投身到社区消防公益宣传活动中。2011年10月,“老妈妈防火团”正式成立。

方言+普通话,最接地气的消防宣传

“想要向人们宣传消防,咱们自己首先得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这样进行宣传时才能得心应手!”汤惠芳对成员们说。

“妈妈防火团”组建后,开发区大队防火干部专门为这些志愿者们举行了消防知识培训班,她们满怀兴致的从培训中学到了许多与人们生活相关的家庭防火和火场逃生自救知识。消防部门向“老妈妈防火团“提供了一批《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居民家庭防火常识》等宣传彩页资料。经过“充电”和一番准备后,汤惠芳和成员们便深入街道社区,走街串巷开展了一场场消防宣传活动。

由于“老妈妈防火团”成立于社区、依托于社区,常驻于社区,为了和社区里的留守老人沟通,“老妈妈们”用湖州方言架起了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在小区查找火灾隐患,提醒居民重视消防安全,是汤惠芳和伙伴们平时开展宣传的一项主要内容。“小兄弟,这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很不安全,容易引发火灾,一旦着火了,对咱们整个楼栋居民的生命安全都会带来威胁,现在新出台的《浙江省消防条例》明确规定,这种行为要罚款了呢。”在小区居民楼前,汤惠芳看到楼道门洞里停放着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便耐心向车主人宣传火灾隐患,听得对方直点头,连忙收掉了拉扯的电源线。她也会带领成员们进入居民家中,一边同老人拉家常,提醒独居老人注意用电、用气、用油安全,平时养成“三清三关”习惯做好家庭火灾防范。

在汤惠芳的带领下,“老妈妈防火团”以饱满的热情活跃在社区街道,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强化全区社会火灾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如今,在“老妈妈防火团”的耳濡目染下,青塘社区的居民也渐渐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今年,汤惠芳也成为了开发区大队“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为消防宣传志愿者赢得了荣誉。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汤惠芳以更加旺盛的精神风貌,继续活跃在消防宣创岗位,她表示,将为消防宣传公益事业作出更大贡献。(顾佳蓓)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