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县消防开展辖区重点单位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6年10月2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0月25日电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不断下降,广大群众用火、用电量频繁,诱发火灾事故隐患增多,为进一步检验和提高部队灭火救援、快速反应作战能力,10月23日上午,新源县消防在家乡好商业广场开展灭火救援实战化演练,大、中队15余名指战员参加灭火演练。

演练前,首先指挥员组织官兵根据灭火救援预案,对单位内部的基本情况、周边水源、停车位置及进攻力量部署进行了细致的熟悉部署,并对单位内部的水源、室内消火栓、重点部位、内部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通道等进行了全面的熟悉。通过熟悉,使官兵对重点单位基本情况情况清、底数明。

警情设定:家乡好商业购物中心3楼服装区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火势不断蔓延扩大,有人员被困火场。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一次性调集中队2车15人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发现3楼窗口冒出“滚滚浓烟”,两名被困人员在窗口向外招手“呼救”。指挥员详细询问火场情况后,迅速下达作战任务,救援组携带侦察、救生器材进入建筑内进行侦察、疏导人员。侦查组进入消防控制室,启动排烟、广播设备,并利用监控查看火场情况。同时,攻坚1组深入着火层利用室内消火栓出两支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攻坚2组利用沿楼梯铺设水带的方式到达着火层上层控制火势向上蔓延,救人和灭火全面展开。

演练中,大队指挥员靠前组织指挥,加强指挥员、通信员、班长、战斗员之间以及班组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强调火灾现场安全员职责的落实,战斗员个人防护装备的有效使用。此次演练贯穿全方面器材对常规器材装备的使用,达到了对器材装备的熟练操作和实战化应用。

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大队长吕永新对此次重点单位灭火救援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评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对辖区重点单位的内部消防设施、灭火救援预案的熟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要进一步认真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细化战斗编成、组织指挥、处置程序等各个环节,要科学调配警力部署、明确各个分工;三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官兵学习、研讨各类火灾事故处置方法和程序,认真总结灭火应急演练和以往处置火灾事故的薄弱环节以及不足之处。(刘芷伶)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