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普洱:以点带面稳推微型消防站建设

2016年10月24日1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普洱:以点带面稳推微型消防站建设

人民消防网普洱10月24日电 普洱支队因地制宜,整合现有社会防控资源,健全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

稳步推进,“建好”队伍。以专题呈阅报告的形式,推动政府将微型消防站建设列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参与微型消防站建设,先后通过政府补贴、单位自筹等方式,加速推动建设工作。同时,在全市各地选定5家重点单位和5个社区作为两类微型消防站建设试点,规范全市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以点带面,有序开展,并在各县(区)政府机关率先推广,通过政府机关以身作则,按照“整体推进、单位承办、责任到人”的原则,层层分解建设任务,详细制定建设计划,将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目前,全市共建成微型消防站294个,共配备专职队员、消防志愿者1097名,装备器材2300余件,成为一支维护辖区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力量。

规范标准,“管好”队伍。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单位(场所)、不同火灾危险性,制定了《微型站建设标准》,从人员配置、办公场所设置、器材装备配备、日常管理等方面逐一进行规范化,要求站房设置与消防控制室等现有场地统筹使用,满足人员值班室、器材存放室等基本办公条件,每个微型消防站均设立站长、副站长、消防员、消控室值班员等岗位,配备人数不少于6人,并严格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制度、有检查、有演练、有奖惩”的六有标准进行管理,实现微型消防站管理机制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由表面化向实质化转变。同时,派遣各大队防火骨干深入各站点,专项指导、规范各站点建立《出警登记本》、《防火巡查记录》、《六熟悉记录》、《培训记录》、《演练记录》等档案台账,落实常态化火灾扑救、检查巡查、消防宣传工作。

综合防控,“用好”队伍。结合区域联防工作,完善队伍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科学划定微型消防站执勤责任区域,建立联勤联动火灾防控体系,定期组织微型站队员深入重点单位、社区进行巡查检查,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000余条全面消除火灾隐患,实现了“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将微型消防站作为最小灭火单元,参与周边区域灭火处置工作,实现统一调度指挥,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按照“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要求,迅速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并以微型消防站为阵地,充分利用站内、社区、单位、学校等宣传橱窗及媒体平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居民防火意识。同时,加强毗邻微型消防站的沟通联系,相互“取经”,取长补短,联动配合,共同提升“防、消、宣”能力。

夯实培训,“训好”队伍。采取“集中培训、逐个辅导、现场示范、互动交流”等方式,分层、分批组织对294个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全员轮训,切实提高队员能力素质,确保能够合格履行岗位职责,消防部门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常识、灭火救援、调度指挥、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方面的培训,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原地着装、空气呼吸器佩戴使用、灭火器操作、室内外消火栓操作等技能训练,同时,立足联动、联训、联勤制度,督促微型站组织开展单位“六熟悉”、灭火救援演练等技能训练,共同提升微型消防站整体防御火灾、扑救火灾的能力。结合消防区域联防工作,整合微型站点多、线长、面广资源优势,加强与微型消防站的联系、联合演练和实战调度,实现统一调度指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贺云富)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