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防患未然——浙江湖州织里1000名师生接受消防培训演练

2016年10月2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防患未然——浙江湖州织里1000名师生接受消防培训演练

人民消防网浙江湖州10月24日电 在119宣传月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10月24日上午,湖州织里消防大队组织织里镇中学一、二年级20个班1000余名师生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上午9时,模拟逃生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全体师生请注意,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请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撤离……”随着学校喇叭声和警铃声的响起,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紧张而不慌乱,人多而不拥挤,按照学校应急预案手拿毛巾,捂住口鼻,猫着身子,靠墙沿就近安全通道迅速地撤至安全地带。随着时间流逝,教学楼烟雾缭绕,为加快救援速度,少部分未及时撤离的师生在消防官兵的保护下通过安全扶梯和安全气囊逃离危险。整个演练过程共用时5分钟,演练过程中同学们严肃认真,下楼速度适当、安静有序,听从指挥,逃生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消防叔叔,为什么会发生火灾啊?发生火灾了,我们应该怎么做?”“消防叔叔,遇到火灾时,我们该如何使用灭火器啊?”……演练结束后,学生们对消防安全的兴趣和好奇心越来越浓,消防官兵趁热打铁,结合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特点和火灾危险性,配合典型的校园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全校师生们现场讲解了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灭火的基本方法、遇到火灾如何报警、逃生自救等防火灭火常识,亲身示范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消防叔叔,我们能不能上来体验一下?”学生们说道。“当然可以。想要上来的同学请举手……”消防官兵回答道。话音刚落,学生们纷纷举手踊跃报名,消防官兵从中选出了几位同学指导他们体验了一把灭火器油桶灭火操作。随后,消防官兵就演练及灭火器使用体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纠正。

通过此次培训演练,不仅使全校师生掌握了正确的火灾逃生要领,提高了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还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了坚实基础。(唐青青)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