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攻占四大群体 新疆奎屯消防构筑宣传“保护伞”

2016年10月24日12: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攻占四大群体 新疆奎屯消防构筑宣传“保护伞”

人民消防网伊犁10月24日电 为切实做好秋季火灾防控工作,从根本上有效预防重大火灾的发生,积极营造一种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奎屯市消防大队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工作方针,以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的理念,立足于实际,积极拓展消防宣传方式,强势攻占四大群体,为全市消防构筑了一把“保护伞”。

——攻占 “学校师生”群体

大队加强校园宣传教育,本着“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原则,积极与奎屯市教育局配合,深入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活动。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趣味竞赛、发放消防安全宣传书、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和举行消防安全演练的方式,增强学校师生们防火、灭火、自救的能力。同时,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邀请学校师生进消防站观摩学习,让他们“零距离”接触消防,学习消防。

——攻占 “社区居民“群体

为推动消防安全“进社区”工作,奎屯市消防大队结合秋季防火工作的特点,以“走进一个社区,教育数百家庭”为目标,广泛发动全市各社区工作人员积极组建消防宣传队、防火巡逻队,建立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同时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主力军作用,深入居民家中,零距离的帮助居民自查身边火灾隐患,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教育居民改变不良用火习惯,提高了居民自防自救的能力。

——攻占 “农牧民”群体

大队结合开干齐乡消防宣传的实际,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报纸、以及在城市的入口、道路交叉口、农村村头树立消防宣传标牌和悬挂消防宣传条幅,引导农牧民重视消防,参与消防。同时,开展“消防科普下乡”活动,去乡镇府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举行实地消防灭火演练活动,向每个居民家发放宣传单的形式,使开干齐乡形成“户户抓消防”的良好氛围。

——攻占“弱势”群体

大队通过向奎屯市政府扶贫办了解,掌握全市弱势群体人员实际情况,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弱势群体,深入居住的环境进行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帮助他们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发放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宣传单,发放消防灭火器,切实消除了一大批不安全因素和火险隐患,进一步密切了消防官兵与市民的关系。(江燕)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