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金华消防举行2016年灭火救援能力比武竞赛

2016年10月24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金华消防举行2016年灭火救援能力比武竞赛

人民消防网金华10月24日电 为检验金华消防部队实战化练兵成果,不断提高全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素质和实战能力,确保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圆满完成,10月21日至22日,金华市公安消防支队举行2016年全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能力比武竞赛活动。来自全市10个消防大队、70余名消防官兵参与此次比武竞赛活动。

全市10个消防大队是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的主要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全市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火灾事故和应急救援任务日益增多,消防部队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因此,加强现代化的消防技术训练,提高消防指挥员的组织指挥水平,是提升全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作战能力的重要基础。

本次比武竞赛为期2天,共分为单兵项目、班组项目、业务理论、实战科目4大项,单兵项目分别为原地攀登挂钩梯操、单人6米拉梯操、装备操作3个科目;班组项目为两人五盘80毫米水带连接操、6米拉梯与挂钩梯联用操、3G图传操3个科目;业务理论主要考察比武人员对《执勤战斗条令》、《抢险救援勤务规程》、《作战训练安全要则》、《灭火救援管理工作规定》等内容的掌握情况;实战科目则为一点吊实战控火操。

比赛项目立足现有人员装备,突出贴近实战、以赛促训、以训促战的原则,打造一个训战合一的比武竞赛平台。例如一点吊实战控火操模拟的就是1幢高层建筑4楼房间着火,2楼房间内有1名脊柱受伤的人员被困。灭火攻坚组队员利用消防车在3楼出2支水枪掩护救生组开展人员营救和堵截火势蔓延,救生组队员利用一点吊担架水平救助操的方法将被困人员营救至安全区域,随后灭火组队员进行强攻灭火。通过真实的场景,让官兵们在比武竞赛中感受实战救援的紧张氛围。通过水带铺设、救生结绳等穿插项目检验了消防官兵在应急救援任务面前的基本功。

比武竞赛中,参赛官兵把“赛场”当“战场”,充分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奋勇争先,展开激烈角逐,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水平和潜能,做到自我精神和成绩全面突破,赛出了水平、赛出了作风、赛出了意志、赛出了战斗力。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东阳消防大队、兰溪消防大队、特勤消防大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通过此次比武竞赛,使消防官兵在竞技中交流了经验、开阔了眼界,提升战斗素养和攻坚能力。

据了解,此次比武竞赛活动既有传统的基础业务科目,也有实战性操法,涵盖了消防部队灭火救援、通讯指挥、后勤保障等内容。既是对全市消防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全面提升了全市消防部队的灭火作战和应急救援能力。(潘亮亮)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