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学 练 熟 演” —广西龙州大队推进秋季实战化练兵工作

2016年10月24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集中授课
集中授课

人民消防网崇左10月24日电 为深入推进秋季实战化训练工作,龙州大队以优化执勤战备为基础,以深化秋季实战化练兵为切入点,以强化实地熟悉和实战拉动为突破口,切实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在“学”字上下功夫。大队采取集中授课、自学掌握、理论培训、视频点名等多种形式,以实战化练兵为载体,紧扣秋季火灾防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组织官兵学习灭火救援基础理论,研讨典型灾害事故案例,掌握应急避险知识,通过业务理论考核、专家讲座、灭火救援战例研讨、战训大讲堂等多种方式,把各类火灾、抢险救援处置方法和战斗行动等官兵必须掌握的火灾扑救常识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着眼可能发生的最大、最难、最复杂的灾情,深入研究战略战术措施。

在“练”字上下功夫。大队突出全员实战训练,强化官兵体能和攻坚班组实战技能训练,不断强化基层力量调度、战斗编成、供水方式、安全防护等训练;科学、合理的制定秋季练兵体能训练计划,规定训练时间,确定每日必训科目和选训科目,坚持循序渐进、强调练兵质量的练兵原则,先基本后应用、先分练后合练,重点在打好基础上下功夫;采取结成帮学对子和练兵小组等方法,以强带弱,以好帮差,根据官兵年龄、体能强弱确定阶段训练标准和完成训练时限,按不同岗位确定不同训练重点,随时调整思路,不断更新训练内容。

在“熟”字上下功夫。大队全体官兵,以大型综合体及辖区重点单位等场所为重点,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 “六熟悉”工作,采取“走、看、试、问”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对单位消防车道位置、水源位置、消防泵室、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指示标志、室内消火栓数量和位置等进行摸排了解,对单位消防设施进行反复操作,掌握各类消防设施的操作方法和使用性能,详细了解和掌握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重点部位及消防组织、自防自救等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在“演”字上下功夫。结合当前实际,大队将全县最大、最难、最复杂的重点单位和火灾风险性高、情况复杂的非重点单位全部纳入实战演练范围,进一步规范随机演练的组织流程,明确演练的范围、内容、标准、程序、频次及考评办法;加大夜间、节假日及火灾多发时段实兵、实装、实战熟悉演练比重,采取随机拉动和无预案演练的方式,现场设定灾情,设置多个演练科目,增加灾害情况变化,提升官兵阵地转移、紧急避险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扎实开展防消联勤、防消结合的实装、实战、实地出水演练,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等多次演练,在全县阵地救援应急演练中担当主力。(李巧梅)

深入娱乐场所开展消防演练
深入娱乐场所开展消防演练
熟悉器材
熟悉器材
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