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平潭:消防支队多举措做好重点单位火灾防控工作

2016年10月2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福州10月24日电 为全面提升重点单位防御抗御火灾的能力,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防火墙”,平潭消防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管力度,有效提升重点单位消防管理工作水平。

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消除火患。一是提前摸底排查。支队提前落实开展全区重点单位摸底排查工作,明确辖区重点单位数量,督导辖区单位加强消防设施管理,熟悉了解全区各重点单位的具体情况。二是高频日常安全检查。支队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主要隐患点展开高频率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灭火器材是否齐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防火巡检、火灾隐患整改、灭火以及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制度是否落实、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单位负责人当场改正落实;不能当场改正的隐患,要求单位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切实提升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

督促开展演练,提高防火技能。一是强化熟悉演练。根据当前消防工作实际,支队官兵深入辖区开展重点单位熟悉演练工作,全面夯实消防官兵对辖区重点单位内部消防设施熟悉掌握程度,制定完善重点单位的灭火救援预案,并结合灭火救援预案对重点单位及周边主要道路名称和水源情况进行熟悉了解。二是开展微型站人员演练。支队深入单位传授员工防火逃生技巧,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材等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灭火应急演练。同时督促重点单位微型站人员定期开展灭火应急演练工作,熟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加强微型站装备器材配备和维护保养,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处置及时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

强化宣传培训,筑牢安全屏障。一是集中开展培训。支队结合全区各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的特点,针对不同单位重点部位、危险点等情况,由支队专职宣讲人员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责任人以及员工开展安全培训20余次,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多方面的防火灭火安全知识进行深入讲解,推动单位负责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加强上门指导工作。支队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向重点单位宣传防灭火知识,主动上门开展培训,切实增强重点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支队借助微信微博、重点单位微信群、短信群发等平台高频次向重点单位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最大限度筑牢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屏障。(陈敏 张耿)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