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织里消防大队筑牢养老机构秋季安全防火墙

2016年10月2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织里消防大队筑牢养老机构秋季安全防火墙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4日电 为切实提高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10月23日下午,湖州织里消防大队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太湖农村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消防送温暖”为主题的检查培训演练活动,以此提高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逃生技能,筑牢养老机构秋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据了解,织里太湖农村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建筑面积3412平方米,占地面积880平方米,共有60余名老人和残疾人,9名工作人员,其中60%以上的老人生活不能自力,年龄在60岁至90岁之间。

当天下午,消防官兵来到太湖农村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后,首先对养老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疏散通道、灭火器材、用火、用电及老人卧床吸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部分老人存在卧床吸烟等现象,消防官兵在向工作人员和老人讲述了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后,提醒老人们千万不要躺在床上吸烟,并现场向老人们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居民家庭消防安全手册》等消防宣传资料。同时,消防官兵要求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多提醒,在老人们卧室内配备一个禁止抽烟的提示牌,提醒老人们卧床禁止抽烟,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随后的培训中,大队官兵结合养老中心大多老人腿脚不灵活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重点向工作人员讲解了发生火灾时如何迅速准确报警,如何利用灭火器、消火栓扑救初起火灾,如何迅速集中力量组织老人逃生等应急措施,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油桶灭火,让工作人员亲身体验一下灭火的感受。

最后的演练中,演练假设养老中心三楼老人宿舍因电器短路导致火灾发生,大楼迅速充满烟雾,有人员被困。在指挥员的指挥下,全体队员按照分工组成多个战斗小组,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结合“先控制,后扑灭”的战斗思想和灭火作战预案有条不絮的全面展开灭火战斗。此次演练活动以无预案形势开展,在全体队员和养老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培训演练结束后,织里农村社会福利养老中心负责人表示,日后将会更加注重养老中心的消防安全状况,严格按照消防各项要求进行管理、培训、演练等,努力为老人们安度幸福晚年生活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通过此次检查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工作人员和老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控火灾的综合能力,为养老中心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下一步,织里消防大队还将结合119宣传月活动,组织养老中心工作人员和老人开展“听一堂消防课,参加一次疏散逃生演习,观看一次消防管理示教片”为重点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切实筑牢养老机构夏季消防安全屏障。(柏庆收)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