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记浙江长兴县公安消防大队战斗员叶景辉

—阳光男孩多次救人于危难

2016年10月21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记浙江长兴县公安消防大队战斗员叶景辉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1日电 来自丽水景宁的叶景辉是一个阳光男孩,2012年,他响应祖国号召,投身火热的消防警营,在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关怀下,由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在他短短的四年军旅生涯里,共救出各类事故被困群众73人,紧急疏散126人,多次在全市各类消防大比武中取得一、二名,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团员”,多次获得支队嘉奖。

艰苦磨练意志坚

2012年,年仅19岁的叶景辉揣着一个绿色的梦想,离开了生活十几年的土地走进部队。在离开家的那一天,他暗暗发誓,在部队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争当一名优秀的消防卫士,不枉这片土地的养育。然而,他何曾知道,部队的各种训练项目对于那时身体单薄的他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举梯,别人稳稳当当,他要三四下才成功;抛梯,别人干脆利落,他总是摇摇晃晃,高强度的业务技能训练使这位原本精力充沛的小伙也感到不堪负荷。然而当每晚带着高强度训练后的疲惫与伤痛躺在床上时,想起火场上人们充满希望的眼神和领奖台上中队老同志那自豪的光荣感,他就暗暗下了决心,中队的业务尖子必须是我。

从此,训练场上多了一个勤奋刻苦的身影。清晨,东方还只露出一丝丝晨曦的时候,他便独自一人悄悄地起床,于是在空旷的操场上,汗水又一次写满了他那年轻而清瘦的脸庞;傍晚华灯初上,当别人在班长的带领下欣然收操归队时,他又向班长要求自己一个人再练一会儿。膝盖撞青了,手磨出了血,臂膀肿了又消,消了又肿,他全然不顾。至今他仍清晰记得在水带上画下一朵又一朵红色的“血花”时,那份十指连心、令人难以言说的疼痛。在他身上每一处伤疤,就有一个带血的故事,但每增加一个伤疤,就强一分功力。“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叶景辉的业务成绩突飞猛进,各项成绩名列全大队乃至全市前茅,在支队每季开展的比武中多次摘得一、二名桂冠。

灭火战斗逞英豪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谁不珍爱自己的生命呢?但是,只有心中装着人民,只有无私地奉献于人民,生命的价值才崇高而壮美,人生的意义才辉煌而绚丽。2014年6月3日凌晨1时许,杭宁高速长兴夹浦段(往南京方向)一辆载有130桶黄磷(剧毒、湿空气中燃点为摄氏30度)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因交通事故发生剧烈燃烧,含有剧毒的烟雾威胁着周边的住户和不远处的学校,燃烧产生的剧毒物质随时可能通过高速路基排水沟流入到太湖,有可能给地方生态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事故发生后,叶景辉作为第一出动力量深入现场侦察情况,面对剧烈燃烧、爆炸和有毒烟雾的恶劣环境,他跟随指挥员第一时间收集现场相关数据,并在指挥员的部署下,进入一线进行灭火。由于火势较大,头盔上的面罩被大火烤变形,但为了能争取快些消灭大火,没有退缩半步,继续战斗,对封锁、控制火势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叶景辉和其他消防官兵的努力下,经过27个时间艰苦奋战,以零伤亡、低污染的战果,成功阻止了带有剧毒的黄磷通过高速路基排水沟流入至太湖,并以万无一失的效率驳运现场遗留的黄磷危化品护送至嘉兴某化工厂处理,完成湖州乃至浙江消防史上首次危险化学品首次异地转移驳运任务。在这次战斗中,叶景辉的头发和眉毛都被大火给烧卷了,连吐出来的痰也是黑色的。

2015年1月6日晚上,一名盗墓者被困在长兴画溪大道五丰菱山的一座古墓内,原来盗墓者在利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抽水的过程中,消耗了仅存的氧气,使得内部充斥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易使人窒息的气体,而且洞壁泥土稀松极易坍塌,随时威胁着被困人员的生命。叶景辉同志作为抢险救援班班长,在第一时间跟队到达现场。面对复杂的地型环境和墓穴中的不明情况,冒着盗洞坍塌的危险和恐惧地心理作用,许多战士犹豫了。这时,叶景辉主动向现场指挥员请缨,要求第一个进入盗洞侦察情况。指挥员吴为考虑到叶景辉平时的表现,觉得他有能力担次重任,于是立即确定救援方案。叶景辉成功到达盗洞下,通过仔细观察,很快在前方3、4米处找到了被困的盗墓者,此时他正面朝洞口似坐非坐的半蹲在洞穴内部,两只脚到大腿位置均在淤泥中,由于洞穴比较狭窄,头部已经顶在洞壁上,还有微弱的喘息声,整个人表情看似非常痛苦。发现男子位置之后,叶景辉立即利用气瓶为其供氧,慢慢钻入只容纳一人进入的洞中展开施救。在进入过程中,洞穴头顶的泥土不时零星掉下,极有可能发生坍塌,十分危险。在救援过程中,叶景辉伸入冰冷的水中清理盗墓者腿部烂泥,并用双手抱住被困者顶着盗洞坍塌的危险将其拖出了横洞,并系上安全带与救援人员一起将其吊出盗洞,第一时间将其抬下了山坡送上了救护车。该事件一经报道后,有近500余家国家、省、市级媒体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危机时刻》、《平安365》栏目专程来大队拍摄了反映叶景辉救援过程的记录片。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我们通过一组数据可以进行总结。入伍四年来,叶景辉共参加灭火救援2725次,共营救各类事故被困人员73人,火场紧急疏散126人,共摘除马蜂窝362个,参与社会救助53起,为缺水地区居民送水300余吨。

扶贫济困涌大爱

“肖方兵”,是每个在长兴公安消防大队服役战士引以为豪的名字,因为每个人都是“肖方兵”的一员,叶景辉也不例外。对于刚开始到长兴大队的叶景辉来说,这个名字是陌生的,不清楚到底这个名字代表着什么意思。慢慢地,在中队指导员的循循善诱下,他终于理解了这三个字的含意。在2016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大队组织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捐款活动中,叶景辉将他省下来的2000元津贴全部捐给了“肖方兵”爱心基金。在每次组织开展的走访慰问中,叶景辉主动要求参加,一次都不错过。他帮助敬老院的老人洗脚,整理房间,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他带着“三胞胎”姐妹做游戏,买如吃的,给她们带来乐趣和笑声;他陪着贫困学子倪顺明做作业,帮他翻土种菜,带去父兄般的温暖……。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这种深入骨髓的赂印,激励着年轻的叶景辉学会如何做人、做好人、做实在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他的话来说,“我要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将‘肖方兵’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四年的军旅生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叶景辉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实现着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有失败、也有成功,有退缩、也有进取,欢乐与困惑交织,伤痛与血泪相融。但是,叶景辉同志为了消防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没有动摇,为祖国,为人民甘愿牺牲一切的誓言永远铭记,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一名普通士兵平凡而又动人的乐章。

青春无悔,生命无悔,叶景辉的选择也永远无悔!(沈燕斌)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