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开发区大队探索家庭式作坊消防安全整治新路子

2016年10月21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开发区大队探索家庭式作坊消防安全整治新路子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1日电 湖州塘甸村纺织产业蓬勃发展,现有家庭式作坊400余个,由于规模较小,员工数量大多在10人左右,作坊老板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较为突出。“家庭式”作坊多是依托规模企业的订单,以家庭成员为主,大部分只有几台简单机器,2-6人在加工作业,开展简易的生产加工。总结起来,“家庭式”作坊存在“三多三少”的现象即“布点多、可燃物多、安全隐患多;机器少,工人少,灭火器材少”。这些“家庭式”作坊缓解了劳动就业,促进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但给消防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开发区消防大队迎难而上,因地制宜,疏堵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家庭式”作坊消防安全整治活动,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消防安全监管新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建机制——提请政府出台“标准”使整治工作“有据可依”。“家庭式”作坊“三多三少”固有的性质给消防安全管理带来了较大困难。开发区大队根据这一客观实际,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抓住“清剿火患”战役的有利战机,从建立和完善“家庭式”作坊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入手,依照法律、法规,提请管委会制定出台了《塘甸家庭作坊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标准》,明确街道、村等单位以及建设、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规范专项治理的方法措施,逐步建立起了“家庭式”作坊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重实用——破解家庭式作坊消防安全“瓶颈”问题。开发区大队在消防安全监管中发现,由于“家庭式”作坊火灾隐患具有较强动态性,发生火灾的不确定性较多,单一的依靠行政手段监管效果并不明显,一些消防违章的现象很难从根本上消除。大队审时度势,强化服务,从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消防组织建设、灭火逃生、初起火灾扑救等方面入手,督促指导他们组建义务消防队、开展灭火逃生演练、配备实用性强的灭火器材等,逐步破解“家庭式”作坊消防安全管理中的“瓶颈”问题。一是依托街道、村建立义务消防队伍,定期开展灭火演练,以保证家庭式作坊在发生火灾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有效扑救;二是指导设置实用性强的消防设施。大队积极指导“家庭式”作坊配备防火门、简易喷淋等灭火设施、配备灭火器等必要的灭火器材,改变场所内消防器材配备率低、安全疏散条件差、加工与居住部分缺少必要的防火分隔等存在的历史遗留隐患问题;三是通过设置池塘河流取水平台、兴建消防水池、整合利用现有自来水厂水资源和增设完善消防供水管网等措施,解决了家庭式作坊周边区域消防水源不足、水压偏低等问题。

借外力——强化宣传提升全民意识。一是利用媒体造势。大队以主流媒体为主阵地,定期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三合一”场所进行曝光;二是借助新型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大队通过微博、微信每日更新,编发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防火灭火知识和法律法规等内容,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三是定期培训提升成效。组织消防官兵、消防志愿者深入各家庭作坊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在重要部位张贴标语、宣传画,全面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共组织开展消防培训20余次,粘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顾佳蓓)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