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四个强化”聚力提升部队灭火救援战斗力

2016年10月2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甘肃天水消防“四个强化”聚力提升部队灭火救援战斗力

人民消防网天水10月21日电 为进一步巩固实战化练兵成果,切实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天水消防多项措施深入推进实战化练兵,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随行多样化任务的综合处置能力。

一、强化正规化管理,全面确保部队建设正规有序。

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要求,将所有的课堂授课、体能、技能、战术训练均按照“作业准备、作业实施、作业讲评”的程序进行。规范组训模式,按照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原则,科学制定训练科目,使执勤训练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以实战操法训练为重点的科学训练秩序,将正规化管理成效与干部绩效考评、士官量化考评等实际利益相挂钩,形成全员参与正规化管理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确保练兵工作开展有序。

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的要求,科学制定全年训练计划、季训练计划、月训练计划及周训练计划,分岗位、分层次的制定训练内容及标准,使练兵工作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加强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全体官兵进行基本体技能、个人防护装备及指挥员职责熟悉测试。

三、 强化作战任务,全面确保训战有机结合。

开展实战化训练以作战任务为牵引,贴近官兵、贴近实战,紧盯实战环境、紧扣作战任务,坚持一切训练向战斗力标准靠拢。一是中队总结近几年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主要灾害事故特点,结合中队实际,统一规范设置寺庙重点部位、僧舍扎仓、厨房、九小场所、踩踏事故救援等10余种常见事故救援的训练科目。按照一类作战任务的模式,开展实战化训练。二是模拟火灾和救援现场密闭、黑暗、浓烟、有毒等真实环境,重点开展侦查搜救、破拆救人、安全防护、心理适应、建筑保护等实战训练。三是加强装备实操训练。加强对现有装备的操作原理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加强消防车辆、个人防护装备、破拆、排烟、供水、侦检等8大类装备器材实操训练,切实做到在实战中应用,以防出现损坏器材、性能发挥不好、造成不应该发生的事故,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四、强化铁军建设,全力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加强对《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战斗条令》以及各类火灾扑救的学习教育,实行多元化、综合性训练,在分解训练中串插娱乐性、趣味性活动,真正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进一步加强官兵对辖区道路水源、重点部位及建筑消防设施等情况的“六熟悉”工作,对重点部位灾害事故特点、灭火救援预案及处置对策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以文物古建筑重点部位、佛事活动现场等场所背景,积极开展实战演练。重点开展初战处置、辖区“六熟悉”、装备应用训练与测试。同时,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加强文物建筑内攻救人、建筑供水强攻灭火、珍贵文物物资疏散、壁画保护等应用性操法训练,推动全员岗位练兵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全面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陶文川 孙楠)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