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深化装备训练改革 积极探索方式方法

2016年10月2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四个强化 (1)
四个强化 (1)

人民消防网天水10月21日电 天水市公安消防支队七里墩中队突破常规训练方法,不断拓宽思路和视野, 抓好部队装备器材训练,坚持从实战出发、规范科目、从严训练,实现装备、人员和战术的有机结合,走消防部队特有的精兵之路。

一是模块化训练,优化装备训练方法。常规装备器材训练。结合器材装备的用途、性能参数、操作维护、使用中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展开训练。在训练中要求官兵对器材装备做到“四会”:即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同时以贴近实战为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灭火救援器材装备加强训练,特别是基层干部训练,切实做到全体官兵熟练掌握常规器材装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全面提高运用灭火抢险装备器材的实战能力。特种装备器材训练。对于科技含量高的装备,深入发挥“三互小组”的作用,促进高精尖特种装备的操作使用,以小组形式,全体官兵共同参与, 相互指导学习,相互配合沟通, 通过有计划的训练,向了解、掌握基本原理延伸,向熟练使用延伸,力求做到有什么高科技装备就训练什么科目,提高综合实战能力、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确保装备随时都能拿得出、用得上。

二是科学化教学,强化装备训练效果。岗位训练。把日常装备训练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练精实战本领,提升核心战斗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用得好、打得赢。上门训练。组建教官团和厂家组深入到基层部队,对一线官兵进行装备培训,面对面指导帮扶,解决基层教官装备训练水平不高等问题,推动基层单位官兵广泛、扎实、持久开展装备训练活动。轮值轮训。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强化装备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实行装备训练和值班备勤结合,根据官兵战斗单位编组,训练相应执勤装备,紧贴实战,因地制宜,采取情景式、互动式、参与式、案例式的装备训练方法,提高官兵的装备实战能力。竞赛训练。通过开展特种装备技能竞赛,掀起全市装备训练的热潮,以组织多种形式拉动演练、比武对抗赛、特种装备技能比武等活动为载体,激励官兵加强装备训练,奠定实战基础。

三是实战化训练,固化装备训练成果。模拟实战演练。指挥员和参训官兵相互配合,依据预先设想的装备作战情况,进行理论知识和实战技能的综合训练,包括装备战术演练、装备综合演练、装备实战演习等方式,组织开展实地拉动演练或者抢险救援演习,训练实战环境中的装备使用技能,提高官兵的单兵战斗力和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实战总结经验。始终坚持“以评促训、以评促战”原则,通过召开战评会、讲评会、安全形势分析会等,对灭火救援战斗中装备器材配备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评”,深刻剖析、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对日常实战演练进行针对性调整。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不足,不断改进训练方法,扎实推进实战化练兵活动,提升部队战斗力。(王志文 李涛)

四个强化 (2)
四个强化 (2)
四个强化 (3)
四个强化 (3)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