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南洛阳西工酒店员工齐学“防火经”

2016年10月2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1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1

人民消防网洛阳10月21日电 10月20日下午,深秋时节的阵阵秋雨带来了丝丝寒意,然而,在河南省洛阳市解放路中讯大酒店的宴会厅里却弥漫着阵阵热烈气氛,西工区消防部门开设的“微讲堂”,激发起该酒店60多名员工们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

酒店值班经理刘学亮的热情洋溢的开场白,立刻引来身着不同工装员工们的掌声:

“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西工消防大队宣传人员来给大家上一堂特殊的学习课,相信能给咱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益处,尤其对咱们酒店新来的员工来说,更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

西工区消防大队宣传员尚亚楠走上讲台,她首先在通过投影屏幕播放了火灾案例警示片《夺命60秒——新乡长垣KTV重大火灾警示》,并结合录像中惊心动魄的火灾蔓延过程,向现场的员工宣讲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

“大家看,到了火势迅速蔓延的危机的时刻,服务员不仅没有采取措施扑救初起火灾,通知KTV里的顾客紧急疏散撤离火场,而是在查看自己衣服是否受损,并只顾自己跑离现场,导致大火在短短50秒内迅速蔓延,夺去了10多人的宝贵生命!”

尚亚楠一边结合警示片画面进行点评,一边与听众互动沟通,特殊宣讲方式不仅激发起了酒店员工的学习兴趣,更加深了培训教育效果。

紧接着,尚亚楠又通过自己精心准备的《酒店宾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培训》PPT课件,结合酒店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特点,向现场员工全面系统介绍了酒店服务场所常见的火灾隐患,如何及时发现和消除这些隐患,并结合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内容,向酒店员工传授怎样坚持做好日常消防巡查检查,怎样扑救初起火灾,如何及时迅速组织顾客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

当讲述到怎样使用消火栓、灭火器进行初起火灾扑救等环节时,尚亚楠采取的现场互动授课方式,更是激起了酒店员工们的浓厚学习兴趣:

“酒店内配置的灭火器是及时扑灭初起火灾的重要器材,有谁知道怎么正确操作使用灭火器?”

“首先手提灭火器拔掉这里的插销,握住皮管对准着火点喷射。”一名员工回答。

“那么,应该站在什么方向,对准着火点的哪个部位进行扑救才安全有效呢?”尚亚楠循循善诱接着提问。

“站在大火旁边,对准火苗喷射就行!”一名女服务员抢答道。

尚亚楠和员工一起手提灭火器,一边讲述着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和方法,一边向员工手把手演示操作要领: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站在着火部位的侧面和上风方向,右手提起灭火器,把喷嘴对准着火点的根部,按下手柄控制阀门进行喷射。”

灵活生动的现场培训方式,使得现场学习气氛十分活跃,酒店员工们在互动与体验中,学习掌握到了与自己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知识。

接下来进行的消防知识书面答卷考试,更是引起了酒店员工们的浓厚参与热情,考题共有10道,内容涵盖了酒店消防管理“四个能力”建设、酒店常见火灾隐患、怎样进行初起火灾扑救、怎样组织顾客安全逃生自救、怎样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家庭常见火灾的预防和处置等今天培训讲座中所涉及的内容,员工们把学到的消防知识认真填写在试卷上,使学到的内容得到深化巩固。

“今天这堂生动的消防课,不仅使员工们从中学到了实用‘防火术’,消防安全意识得到增强,更激发了员工们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做好消防工作的热情,真是受益匪浅。”中讯大酒店值班经理刘学亮课后深有感触地说。(张左宏)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2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2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3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3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4
酒店员工齐学“防火术 4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