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一名“人防”干部的“消防”情结

——记浙江长兴县获评公安部消防局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孙利萍同志

2016年10月20日10: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一名“人防”干部的“消防”情结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0日电 在浙江省长兴县龙山社区居民身边,有这么一个人,不分白昼穿梭于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用心打开了一扇窗,让群众发现“人防”、“消防”的世界,她就是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长兴县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人防办)宣教科副科长、联系龙山社区工作的孙利萍同志。

机缘中,她发现“人防”和“消防”有互通之处

孙利萍从事人防宣传工作多年,常常往返于学校、企业及各个社区之间,有丰富地基层工作经验。6年前跟消防大队联合开展的一次宣传活动,消防员展出了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火灾图片深深触动了她,让她了解的消防,了解了火灾的危害和无情,了解了人防宣传和消防宣传同样重要。也就在那一刻,孙利萍下定决心将人防宣传和消防知识普及列入工作主要内容,做一名自己联系社区里的“消防员”,这一做就是6年。

工作中增加了消防知识宣传内容后,她的工作变得异常繁忙,常常往来于各个社区之间。“孙科长真是个实在人,自己的工作都忙不过来,还要指导我们社区防火巡查队建设,像这样负责任的干部现在不多了”,聊起孙利萍,齐北小区的张主任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自从事消防知识普及工作后,孙利萍发现原来人防知识和消防知识有许多互通之处,特别是在人员疏散、紧急避险和应急救援方面可谓同出一源。为此,她专人与消防大队宣传人员沟通,设计制作了集人防、消防于一体的宣传资料,她联系的社区可以说家家户户人手一份,而且还向全县各个社区推广,深受群众们的喜爱。

工作中,她不计报酬敢于较真

成为一名社区“消防员”后,孙利萍倾注精力去了解消防、学习消防,吸收消防知识。在自身的努力和消防大队的培训下,她很快成为了社区里的“消防通”。

“您好,我是社区人防、消防宣传员,这是我们印制的宣传单,里面有各类人防消防知识,可以好好的学一学”。一脸亲和力的孙利萍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将宣传单发放到居民手中,正是由于她的和蔼可亲,更多的居民才愿意坐下来听她讲解。

白天,龙山社区主要以老年人居多,对文字理解有所欠缺,宣传资料拿在手上也不会看。孙利萍不急不躁,手把手教,围绕火灾突发情况处理和火灾自救与逃生、家庭防火等内容,为居民们详细讲解安全用火、用电和用气常识,以及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如何报警、火场如何逃生自救及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知识。

在没有报酬和收入的情况下,孙利萍6年如一日地开展人防消防公益活动。她不仅宣传知识,还经常走进社区居民家中进行防火巡查,排查各种火灾隐患。

每逢周末,人们经常看到孙利萍穿梭在社区居民家中,挨家挨户地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提醒村民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并向他们发放消防宣传单,传播消防知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孙利萍的影响下,许多居民纷纷询问日常生活中存在和发现的一些消防问题,就这样,一问一答,虽是简简单单的宣传,却在龙山社区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下至幼童上至年迈老人,都知道家庭防火的重要性。

“这个电线老化了,必须及时整改,会引发火灾的。”在社区居民家中,任何“深藏不露”的安全隐患,都逃不出孙利萍细心的眼睛。每当发现火灾隐患后,孙利萍都会以“监督员”的身份,严格要求居民进行整改,碰到比较“顽固”的居民不愿花钱整改隐患时,孙利萍就和他们“较劲”了起来,不耐其烦地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直到居民意识到火灾的危害性,自觉地将火灾隐患整改完毕。

变化中,她的工作成效得到了认可

“刚开始上门巡查,有些人不理解,让他们清除门前门后的垃圾杂物,有人认为是多管闲事”,孙利萍说起刚刚接触消防这一行现状。但是通过日积月累地负出,居民们对她的工作从反感到认可。

“孙利萍和她的志愿者们为了居民的安全,亲自上门为居民搬杂物,清垃圾,排除消防隐患,讲解消防安全常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居民们已习惯了这样的检查,有时发现隐患都会主动报告”。从居民王建国的说道中感受到了龙山社区消防工作的成效。

同时,为了使自己分管的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一年一个样,她花了很大力气,终于做到了“社区有志愿消防宣传队伍、有消防宣传活动室、有防火公约、有固定消防宣传栏、每季度有消防知识讲座、每年有灭火逃生演习”等“六个有”,为社区消防安全打下了坚实的防控基础。她也是社区消防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

孙利萍的工作跟学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她是长兴教育实践基地的校外人防消防辅导员。她借着教育实践基地这个平台,打造了全省第一个人防、消防体验馆,全省人防系统通过召开现场方式在全省予以推广。在和前来实践的各中小学校师生接触中,她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对生活中常见的初起火灾、家庭常见火灾扑救进行讲解并实地演示,教他们如何在火场中自救逃生,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等,使师生们认知了在面临火灾时,能沉着应对。校外都亲热的称呼他为“两防阿姨”,戏称他为“两防主任”。

6年来,孙利萍的身影活跃在社区、学校、农村、商场、企业等地,帮助龙山社区居民消除了一大批消防安全隐患,先后发放消防知识手册、宣传单15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3000余人,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宣传消防、支持消防,她的义举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评价。

当她接过长兴消防大队教导员郑晓东为她颁发的“2015年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奖牌时,她说道,“作为消防宣传形象大使,不仅是一种荣誉和骄傲,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我将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关注和支持消防,让更多的人远离和消除火灾隐患”。

编者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一次心灵的交换”。孙利萍正是将这一句话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我们为拥有这样一个尽职的消防宣传员而感到庆幸,长兴人民也为拥有这样的优秀儿女而感到骄傲。(沈燕斌)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