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队用真枪实弹打造真才实干

2016年10月20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队用真枪实弹打造真才实干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20日电 9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摆放着储罐、反应釜、液氨钢瓶等多件化工企业生产用的专业设备,这不是某个化工企业的生产空间,而是德清县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实训基地。

每个月,这里都会接受好几批来自全市各区县的安全生产培训班,不少省内外的企业还专程到这里来取经。“我们自主研发制作了固定式危险化学品泄露侦检和堵漏模拟实训平台,可以模拟开展火灾事故爆炸救援、泄露侦检、受限空间救援、堵漏抢修等多种事故现场情况。实训基地里每一件设备都是按同比例建造的,这些设备拿到工厂里,都能直接投入使用。”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孟胜介绍说,之所以用“真枪实弹”来开展培训,目的就是让参与培训的人能够体会到安全生产事故的可怕性,同时真正提高他们应对事故的能力。“以往我们的教学培训,都是以理论知识为主,实际操作能力相对较弱。有一次应急模拟仿真培训,一名学员刚听到爆炸的声音,就直接扔掉应急装备跑了,应急心理素质不过硬。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想着,如何才能真正提升一线企业员工初期处置应急技能,让事故发生时处置早、控制快、损失少,让他们应急常识学以致用,而不是走过场式的来培训。”孟胜告诉笔者。

据介绍,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基层应急技能培训往往存在训练手段落后、方法单一的问题,特种器材学习操作大多停留在理论学习和技术参数熟悉层面,企业灭火救援战术训练缺乏利用仿真设施进行协同模拟训练的手段,这使得针对特殊灾害事故所开展的示范性、研究性战术作业训练难以有效实施。针对这一现象,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把实战操作作为了培训的主要内容,加大了培训人员的参与感。“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保障人员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的关键。通过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实训平台,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者和一线员工在平时的培训中就已经参与到了模拟突发事故的救援当中,使得他们更容易掌握正确的应急救援技能。”钟管镇人武部长华金说。

作为湖州市首个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实训基地,目前钟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已开设个人防护佩戴、受限空间救援、管道堵漏抢修、液氨液氯处置、输转倒灌处置、火灾救援处置等10余门课程,共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技能培训25期,培训2000余人次,为企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应急骨干。“我们目前正在新建一幢3层的安全生产综合实训楼,一楼是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装备及宣传教育展示厅,二楼是模拟仿真应急疏散和逃生训练间。三楼为人防应急指挥系统。”孟胜介绍,该安全生产实训楼建成后,能够为我市及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人员提供安全生产应急技能培训服务,为相关院校的安全工程、化工类技术专业学生提高岗位应急技能水平提供实习、实训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掌握初期应急救援能力。(吴德琴)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