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300名村官“齐上阵”争做消防宣传“排头兵”

2016年10月2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0月20日电 “看来,这以后啊,咱村里的防火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刚才视频里将的火灾都是从小火没及时扑救造成的。”刚参加完培训的新源县新源镇东城社区大学生村官孙慧荣主任这样告诉笔者。10月18日上午,新源县消防召开了农村、社区“两委”消防安全知识视频培训班,16个社区、77个行政村,近300名村长、书记和社区居委会主任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参加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培训。

培训课上,大队监督执法员首先通过播放案例视频,以生动的消防图片和丰富的火灾案例视频等,对近年来农村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和火灾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使参会人员认识到火灾的严峻形势。其次,重点从消防安全管理、农村重点部位的火灾预防、发生火灾时人员疏散逃生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等方面阐明农村防火工作如何开展,对消防法律法规学习、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家用电器线路的维护、保养和隐患自纠自查的工作进行了现场解读。

最后,发放了《农村消防安全》、《消防宣传二十条》知识读本及其它宣传资料,并要求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按照《农村防火规范》、《农村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读本为培训基础,发展农村义务消防队的队伍,加强对本村群众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处理和控制初起火灾的能力。

随后,为全体参训人员现场讲解演示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消防机动泵的使用及操作方法,同时指导各参训人员进行油盆灭火和液化气灭火演练活动,切实增强参训人员的逃生自救能力。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活动如同一场“及时雨”帮助乡镇(场)、村居委会解决消防检查、宣传等疑难问题,增强了消防工作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一定要将培训中所学的消防知识带回去,将消防安全管理经验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有效运用于本地消防工作中,全面提高当地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加快乡镇(场)消防工作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整体防控火灾能力。(刘芷伶)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