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北黄冈公安消防支队罗田大队的“治患”故事

2016年10月1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黄冈10月19日电 没有闪烁中透视的火魔狰狞,有的,是隐匿于日常的不动声色。不被察觉或未予重视的它们在人的麻痹无知里无限滋长,但往往,不等它们张开噬夺生命与财产的血盆大口,一场场来自消防监督执法战线的“暗战”,施之以情理法,猛药治疴、化险为夷。

本期,我们走进黄冈市公安消防支队罗田大队,聆听了有关他们的“治患”故事……

扩大生产,厂房暗自“升级”

风景秀丽的大别山南麓,一家集新品开发、生产、加工和贸易于一体的综合企业里,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人们忙碌其间。细密的织线、堆垛的布匹,轰鸣的机器声中传递出一派热火朝天。

喜人的发展势头和产销两旺的态势让企业负责人潘丽萍喜忧参半。单子是越做越多,可生产力不足所致的供需矛盾该如何化解呢?显然,购置机器最是应时之举,虽不万全,倒也能一解燃眉之急。

潘丽萍一贯当机立断,这一次却格外迟疑……有人调侃,“不像我们巾帼英雄的素日作风啊”。说起来,潘丽萍巾帼英雄的“号称”确有来历。早前任教,尔后下海经商,闯荡多年后创立了这家近200名员工规模的、作为罗田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的湖北罗锦织造有限公司。同时被冠以罗田巾帼创业协会会长、县政协委员等多项头衔的潘丽萍介绍,企业内80%的员工为下岗工人再就业。“我也年近六十,之所以还在打拼,希望为自己多做点,也为工人们多做点……”

历练如此,潘丽萍究竟顾虑何在呢?

“机器买回来就意味着厂房需改建扩建。”潘丽萍说,因为征地困难,厂区实际面积较之规划面积大大缩水,所以,重新申请政府批地建厂已然不现实。

一遍遍绕行厂区,她颦眉蹙额,最终将有些犹豫的步子停在了厂房间的防火间距上……“罗锦织造”共建有3座厂房,两两之间留有9米宽的防火间距,亦作消防通道,建审验收时均符合《消防法》及消防部门相关规定。

改建扩建不妥,生产效益又难阻,两相权衡效益为先,故毗邻三号厂房的一座新厂房倏尔建起,且四座厂房的防火间距被盖上顶棚,连成一座,新购置的机器及赶制出的货品“稳置”其间。

问题重重,上演“治患”之战

轰鸣声声,忙碌如常。蓬勃好景赋予潘丽萍的欣慰中,却夹杂着如她日日交道的“万缕千丝”的隐忧。这种隐忧持续到黄冈市公安消防支队罗田大队防火参谋张选举和陈捷夫的到来,一场对抗火灾隐患的“暗战”也随之打响。

那日,张、陈二人前往“罗锦织造”开展日常监督执法检查,甫一下车便错愕于眼前这片几天不见的“升级”厂区。“那边怎么多了座厂房?这些顶棚原来也是没有的吧……”稍作平复,两人一边找来企业负责人,一边里里外外看了个遍:“厂房改建扩建未依法进行消防设计备案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消防车通道被违法占用;防火分区面积过大;生产车间违规使用泡沫彩钢板;消防档案也不健全……”张选举悉数厂区存在的种种火灾隐患;陈捷夫则告之隐患所致的种种恶果。一旁的负责人支吾着,也应允着。随即,两人填制了消防监督检查记录、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与他们满目忧忡相比照的是工人们埋头于机器,无暇其它。

“既然他们答应按期整改,料这火患也嚣张不了多久。”回到大队,张选举、陈捷夫不约而同地在桌旁台历本上重重圈出“罗锦织造”的整改日期。彼时的潘丽萍也同步算了笔账,如果要整改,就得拆掉顶棚,工程量大且不说,一则生产效益受损;一则机器无处放置。“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整改尚不是当务之急,先拖着吧。”

没想到,这一拖竟拖完了整改期限,惦念整改日期的张、陈二人如约而至。

两人满心期待,可眼看着厂区火灾隐患岿然未动,似是无声的反击,遂面面相觑。潘丽萍赶忙上前,“最近工期太赶,的确抽不出时间整改”。

工期赶不假,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近两百人的生命安危,又何以为“工期”所糊弄?讲解《消防法》、列举警示性火灾案例、细化隐患整改方案……情、理、法之下,治患之事被搬上了“罗锦织造”的议事日程。“暗战”仍在进行。

大队官兵检查“罗锦织造”厂间配备的消防器材

督办整改结果的张、陈二人第三次“到访”,预期整改与现实境况的落差给了他们一记猝不及防的重拳。“能说的都说了,能做的咱们也都做了,还不改,看来只得临时查封!”“可查封了,这么多工人怎么办?”

战况升级,事件始末被报告至罗田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浩。素以“真心为民服务,确保一方平安”为从警承诺的李大队思前想后,他找来企业负责人,条分缕析,最终决定让该企业在保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边生产、边整改。大队还同步将情况反映到罗田县安监局,由安监局派员前往敦促。严慈相济,企业负责人也慢慢正视到火灾隐患的巨大危害。就在他们决意整改时,情况再次发生变化。

全省范围内普降暴雨,罗田县未能幸免。道路冲断、农田被淹、桥梁损毁、房屋倒塌,县里的工程车被全部调往一线抢险救援,严重影响隐患方案的落地实施。“这么大的雨,铺好的消防车通道全被冲了……”做了无用功,潘丽萍突然有些愤懑。

消防为民,演绎鱼水情深

“暴力梅”给罗田县造成巨大损失,潘丽萍作为赈灾企业家之一,亲历了很多消防为民的场景。她开始深入并肃然这支救群众于水深火热之中的铁军队伍,转念一想,“创业千日功,火烧一日穷,他们天天要求整改厂区隐患,为的不也是我们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么……”

等不到抗洪结束,潘丽萍就张罗着前往当地消防部队慰问。“消防员辛苦,我就给他们买点儿水,送点日常用品。”罗田消防大队教导员郭盛波闻听后,连连拒绝:“从警为民,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岂不知,“服务群众、廉洁自律”是郭教导克己奉公的党员承诺,更是全省消防铁军的优良作风。

“碰壁”的潘丽萍回到厂区后开始大刀阔斧整改隐患:“大队帮扶督导,不仅给了我们现场操作的时间,还给了我们意识觉醒的时间,我们保证不计成本完成整改……”不多时,生产机器搬走了,消防通道畅通了,与“罗锦织造”火患之战的胜负业已初见分晓。

“以前只关心质量和产量,现在看来,一切利益都不能凌驾于消防安全之上”,潘丽萍戏称自己被消防“洗了脑”。现在的她不仅积极从消防微信群、消防公众号等多个渠道汲取消防知识,还将自己接触到的消防知识转播给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们,并适时邀请消防部门前往组织消防培训、开展消防演练。

今年9月,大队召开2016年上半年消防执法公开述职述廉评议会。受邀前来的企业家们纷纷表达了对日常消防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潘丽萍带头点赞,“消防官兵口碑载道,既不是自己吹出来的,也不是群众夸出来的,而是他们实打实做出来的。”

盛誉之下,实至名归。近年来,罗田消防大队连续被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标兵大队”、“先进大队”;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市级执法质量考评先进集体;2016年抗洪抢险救援中,大队官兵顽强作战,还被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他们欣然于成绩,更在成绩的鼓舞之中坚信:只有打赢与火灾隐患的“暗战”,才能避免与肆虐火魔的“恶战”……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