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龙州大队五个加强消除安全隐患 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2016年10月1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联合派出所深入小区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联合派出所深入小区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人民消防网崇左10月19日电 龙州大队结合辖区实际,采取“五个加强”措施扎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一是加强社会火灾防控联动。大队积极向县政府、县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县政府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责任,强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建立健全部门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和标准。县政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及时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公安、安监、工商、住建、文化、商务和新闻等多个职能部门,依法履责,联动配合,结合行业、系统的工作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秋季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大队结合全工作需要,积极开展错时检查和日间巡查,重点检查和巡查集贸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养老机构、易燃易爆等场所,切实通过检查和巡查措施,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采取火灾隐患整治“回头看”措施,对部分场所火灾隐患情况进行回访,对问题严重,消极整改隐患的单位,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三是加强社会单位执法措施。大队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积极联合公安、住建、工商、安监等职能部门开展重点单位和重要场所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火灾隐患,保持对消防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真正做到火灾隐患有检查、有整改、有落实。同时,在消防监督执法方面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查案卷、核记录、走访单位、现场查验、交叉互查等方式,组织对监督执法情况进行核查,推动落实“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消防监督执法质量。

四是加强秋季消防安全宣传。大队把消防宣传“七进”活动、“消防宣传进军训”活动结合起来,采取开设消防讲座、组织灭火演练、消防器材使用、模拟救人演练等方式,积极深入企业、单位、社区、家庭、学校开展消防宣传;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等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力量的作用,利用广播、图片展览等宣传手段,在农村中广泛进行防火、灭火常识、火灾自防自救等知识宣传。针对性开展弱势群体消防宣传工作,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五是加强灭火应急救援执勤战备。为确保部队的安全稳定,大队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利用多种方法加强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执勤战备、人员车辆在位、营门岗哨等各项制度是否落实,一日生活秩序是否规范,防止失控漏管。在组织训练时,干部深入现场,亲自组织,亲自检查,跟班作业,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的苗头。加强重点单位演练、辖区情况“六熟悉”,确保发生火灾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带来的损失。(李巧梅)

深入学校开展消防宣传
深入学校开展消防宣传
深入娱乐场所开展夜查
深入娱乐场所开展夜查
实战演练
实战演练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