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江州消防大队多措施开展防御“莎莉嘉”台风准备工作

2016年10月1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检查器材装备
检查器材装备

人民消防网崇左10月19日电 为做好防御21号台风“莎莉嘉”的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崇左市江州区消防大队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从现有的器材装备和人员实际出发,提前准备,周密部署,采取多种措施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开展动员部署会,强化官兵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10月18日18时30分,江州消防大队符轩大队长组织召开防御台风“莎莉嘉”动员部署工作,认真学习《关于做好第21号台风“莎莉嘉”防御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辖区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同时,组织官兵开展防汛救灾防范应对和救援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掌握相关的防范措施,增强官兵抵御洪涝灾害和抢险救援的能力,使全体官兵充分认识当前台风带来的严峻形势,提高责任意识的紧迫感确保部队“出之能战,战之能胜”。符轩大队长强调,要高度重视要做到“预防在先,保障有力,战斗在前”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一是要对水域救援装备进行再学习、再熟悉,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装备到位、制度到位、通信到位,确保部队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打得赢";二是要将安全防护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始终将人民安全放在首位,杜绝一切侥幸心理;三是要加强执勤备战,对执勤器材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时刻保持装备器材的完整、好用、清洁,做到在汛期救援中始终处于良好的执勤备战状态。

二、 强化技能训练,提高防汛抢险能力。大队重点加强对官兵的抗洪抢险救援安全教育和安全训练,主要是对水上救援器材的适用范围、结构特点、操作方法及维护保养、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官兵熟悉抗洪抢险装备的操作和操作方法,熟悉抗洪救灾的救助技能、战斗行动及后勤保障等要求,确保一旦接到出动命令,救援力量能够快速反应、迅速集结,能够在第一时间承担和完成营救、转移临险群众。

三、加强执勤备战,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大队要求大、中队干部必须坚守岗位,组织有效力量,切实担负起抗台抢险工作任务,保证人民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一是开展随车装备器材和车辆保养检查,并对雨衣、救生衣、救生绳索、通讯设备等装备器材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各种车辆器材时刻处于战备状态,为防汛救援工作做好准备。同时将抢险器材装备到消防车上,确保战时拿得出、用得上从而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遇到有可能发生危险的事故,高度警惕,做到早预测、早发现、早预防、早采取措施,避免因次生灾害或未预见到潜在的危险发生意外事故。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安排足够的警力值班备勤,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能迅速反应,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加强台风预警监测,实时掌握台风及降雨情况,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向和预判警情,及时掌握当前气象条件下辖区内有可能各类灾害事故。(宁丽颖)

开展水上器材使用训练
开展水上器材使用训练
召开动员部署会
召开动员部署会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