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学生走进消防体验中心体验

2016年10月18日16:3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学生走进消防体验中心体验
原标题:学生走进消防体验中心体验

我们总说要让每一个生命得到更好地发展,首先应保证每一个生命的安全。

正如重庆市渝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所言,安全工作关系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发展与稳定。

在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布局之下,渝北同时系好了牢固的“安全带”,让一趟趟载满生命的教育列车向前行驶。

镜头:去年,全国中小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渝北区龙山小学召开。活动当天除了观看我市近年来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成果展,与会嘉宾还参观并体验了龙山小学的“校园消防实景体验中心”,该校教师把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和师生消防疏散应急演练推向了全国。

教育部、公安部以及我市相关领导均给予龙山小学校园消防工作极高的评价。通过龙山小学,他们看到了重庆学校消防宣传学习有教材、教育有师资、课时有保证、体验有场地的“四有”经验值得与会单位借鉴。

“防火墙”内教育生机盎然

渝北区这样一所小学却承担起了撬动全国中小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杠杆”作用,它的示范意义究竟在哪里?

龙山小学不仅有全市第一个“消防实景体验中心”,该校还利用体育馆楼道和架空层,打造了消防安全文化楼道长廊及交通体验区,并利用科技馆楼道打造了模拟火灾逃生体验区。

硬件投入无疑搭建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更好开展的平台,但龙山小学的“防火墙”却远远不止于此。

据了解,龙山小学还探索出以消防安全为特色带动学校安全工作全面开花之路,积极打造消防安全文化,消防教育及活动贯穿了学生6年成长期。学校每年还会开展一次消防运动会,并给每位师生免费配发了安全包以备急时之需。

事实上,龙山小学只是渝北区为师生筑牢“防火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各校分别开展了很多各具特色的消防疏散演练及消防主题教育等,并打磨出很多足以借鉴的消防安全示范课,让广大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让教育更加生机盎然。

镜头:每一年新进入华蓥中学的高中生都会迎来一次强身健心的军训活动,而今年华蓥中学又进一步丰富了军训内容,加入了消防课、消防演练以及消防知识考试,让这个渝北区内最偏远的学校受到了极大关注。

消防演练中,学生听到警铃声后整齐而迅速地向操场进行疏散,每个楼道都有教官进行指挥,让学生掌握消防应急疏散的正确方法,并熟悉学校的紧急疏散程序和路线。通过演练活动,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也培养起来,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

消防疏散紧急演练对于当代学生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但仅仅凭借演练活动能否真正让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呢?

这也是渝北区一直思考的问题。事实上,近年来渝北区教育系统尽可能地为各个学校搭建消防安全进校园的平台,并引导各学校在消防安全工作上作出更多有特色、有成效的探索。华蓥中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就拿此次该校开展的军训来讲,除了演练,更让学生喜爱的还有轻松愉快又非常受益的消防课。课堂上,消防安全知识并非一味地灌输给学生,而是通过火灾事故的新闻、图片、视频等进行情景导入,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展“正确报警方法”等讨论活动,引导学生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记在心上。

华蓥中学这次的“消防知识考试”更是让每个学生懂得了安全“第一课”的重要性。很多学生还升华了对于生命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灾难面前我们的生命是渺小的,虽然渺小,但我们应该感谢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所以更应该时刻提高消防意识,珍惜生命,善待生命!

镜头:育仁中学把消防安全演练放到了夜间进行,这也是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一次新探索。这一次学生不再是静静等着警钟敲响,而是正常在班上上课。整个演练过程也不仅是学生参与,全体教师及校领导也加入其中,每个人都肩负着或指挥或协助的“角色”。

接到模拟失火电话后,育仁中学总指挥立即启动紧急疏散预案,专门成立的秩序到互组第一时间到位。伴随着人员疏散,该校的紧急救护组也在医务室门口集合待命,准备好救护器材,对预设场景中受伤、受到惊吓、产生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帮助。

创新作“源泉”扑灭危害之火

开展消防演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上好消防安全课等已经成为渝北区各学校的工作常态,在这常态中恰恰要不断巩固创新方能更牢固地扑灭危害之火,守住师生的安全生命线。

为了让消防安全工作成为学校常态工作,渝北区教委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研究解决学校消防工作的重大问题,强化了消防“四个能力”建设。

其间各学校加大了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安全文明用火,不到森林及易燃易爆区域非法危险用火,不在寝室使用明火或大功率电器,做到人走电断;定期组织人员对消防器材配置、应急标识标志、消防栓、通道是否畅通等进行排查整治…….

当常态遇上创新必定能激发消防安全工作更加夯实。

据悉,在渝北区教委的引导下,各学校通过短信、签订安全责任书、《家校安全公约》、家长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家长对于消防安全的意识,让广大家长带头“防火”、“灭火”。

同时,渝北区教委积极协调综治、公安、安监、工商、镇(街)等单位扎实开展消防、防灾减灾等安全宣传教育,合力让消防安全等隐患远离每个孩子。

 

链接

安全教育照亮学生前程

保证校园安全是渝北区发展教育的“第一枚纽扣”,为了系好这一枚纽扣,渝北区想了很多办法,也做出了很多探索,特别是在安全警示教育上下足功夫,照亮着每一个学生的前程。

“2530”安全警示教育由渝北区教委提出,如今该区每个学校都严格地按照“2530”这一范式进行着安全教育。

“2”是指每天最后一节课,无论是哪个老师的课都必须腾出2分钟担当好“安全员”的职责,向学生讲解安全知识及在校注意事项等;“5”则指每个星期五都有“30”分钟的时间单独为“安全”开课,特别是节假日前,安全警示教育更是远远不止30分钟。

由此一来,学生在校的每一天都与安全知识“对接”,日积月累,保证了学生在校期间乃至出校之后的安全,同时也大幅度提升了全区学生的安全意识。

事实上,渝北学生所接受的安全知识学习不仅仅有“2530”安全警示教育。据悉,近年来渝北区教委还引导学生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每周一次安全例会、间周一节安全法制教育课、家校联系教育等安全教育,同时结合季节和学生年龄特点,通过重要时节,开展消防、防溺水、交通等安全教育活动。

如今各个学校也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应急演练,重点加强了单通道楼房师生演练,并将演练形成常态,扎扎实实地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能力。

公安部网络直播选点渝北

9月3日,由公安部主办的“全国交警直播月”交通安全教育大型直播现场将镜头对准了渝北区农业园区实验小学。1个多小时的现场活动全方位呈现了农业园区小学的交通安全教育,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好评及转发。

全国性的大型直播之所以会选点在渝北不仅仅是农业园区实验小学有着“交通安全宣传示范学校”的称谓,更重要的是它真正将教育与交通安全相融合,为每个孩子筑起了更牢固的安全屏障。

一直以来,农业园区实验小学坚持交通安全教育工作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不仅配备了交通安全教育的校内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还成立了学校少年交警队,设置了交通安全情景体验区,制作出一系列交通安全知识的橱窗和展板,可以说交通安全已经成为了学校文化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该校还与渝北区交巡警支队结成了友好互助单位,区交巡警支队每学期都要走进校园,给全校孩子举办交通知识讲座,并和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各类竞赛活动,组织交通安全校内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教技能大赛等。

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农业园区实验小学先后为全区学校多次提供“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在参加重庆市中小学交通安全辅导员宣教技能大赛中,该校的交通安全辅导员提供的课例获得了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和网络点击量获得3个第一的好成绩。

安全警示之灯常亮于心

在渝北有这样一个台账制度,每个学校都拥有一个账号,登录软件后便能够录入大大小小的安全问题、隐患,而每一条记录都是有时限的,若是到期还未解决便会亮红灯报警。

“我们应该直面安全问题,并第一时间处理安全问题。”渝北区教委维稳办负责人谈到,通过学校自查以及教委的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无论问题大小都会进入台账。

事实上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通过台账的方式记录、提醒,几乎所有的安全问题都在规定时间内得到了解决。渝北始终用行动诉说着:安全警示之灯应常亮于心,安全教育之力应常亮于行。

根据“五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校舍、设施设备、防雷设备等校园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检查,对排查出的校园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包括校园周边及学生上放学路途的隐患也属于整改范围。

事实上除了隐患排除整改到位之外,渝北区近年来还实现了安全监管到位、教育演练到位、交通管理到位、食品卫生管理到位、消防管理到位、协作管理到位“七到位”,使校园安全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谭茭)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