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微型消防站实战“练兵”忙

2016年10月1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10月18日电 为全面提升辖区火灾防控能力,切实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结合“冬春火灾防控行动”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10月16日上午,西城消防联合牛街街道办事处对中国大唐、南山石、金麦圣KTV等单位联合开展消防演练活动,辖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与管理人、各单位微型消防站的站内人员、安保消防人员、员工代表等200余人参与演练。

灭火演练模拟假想社区居民堆放的可燃杂物起火,火势越来越大。接到群众报警后,社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街道微型消防站队员分成救援组和灭火组,携带灭火救援装备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到达现场后,灭火组一边利用微型消防车上的装备和灭火器对起火部位进行扑救,一边救援组疏散转移伤员。经过五分钟紧张处置,火灾被彻底扑灭,演练圆满结束。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在现场进行了灭火器正确使用、灭油盆火的讲解和示范,组织部分社区居民进行了实际灭火操作,并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材料,提示大家夏季注意防火,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演练活动中,西城支队官兵还向各单位员工讲授消防安全知识,讲解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的方式、火场逃生的常识、自救互救的能力,并正确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同时还叮嘱各单位继续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区域性的防控火灾体系,实体运行,通过“互检联防”促进社会单位之间互相督导,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如遇火情各成员单位微型消防站要立即形成联动,做好应急处置和初期火灾的扑救,强化区域消防安全保障,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的区域联防效果。(孟宪尉)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