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河池消防“三提示” 如何应对台风天气

2016年10月18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河池10月18日电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和第22号台风“海马”已生成并向我国进发,预计受“莎莉嘉”影响, 10月18日开始桂东、桂南将开始出现雨水。据河池市气象台2016年10月17日下午发布天气预报,预计,“莎莉嘉”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8日中午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18日夜间移入北部湾海面,19日下午到夜间将于越南东北部到广西西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为有效应对即将到来台风,河池消防部门为广大市民作出“三提示”。

提示一:

台风到来前争分夺秒早准备

俗话说得好,有备才能无患。台风到来前,经验老到的市民都会有所准备,家庭主妇们会提前买好生活必需品;住在低洼地带的人员也会抓紧时间撤离。不过,河池消防部门还有些生活小细节需要提醒大家,为的是在台风到来时更加安全。

1、在家拉筑“安全网”。

住在楼房中的居民,在台风到来前应检查一下门窗是否牢固,并及时关好窗户,取下悬挂物,收起阳台上的东西,尤其是花盆等重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

此外还要留意媒体发布的台风消息,采取预防措施。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如果家中有病患,还要准备好必需的药品,如常用的抗菌药物,感冒药和皮肤病、眼病及外科常用药等。特别是家中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病人,应准备好相应药品。

2、车辆提前保管好。

“有车族”要在台风到来前选好车子的停放地点,因为一旦台风到来,风吹雨打,再想给爱车换个“窝”可就麻烦了。一般来说,车辆要移至高处停放,也可以入库保管,最忌停在路边障碍物下或积水路边。这时还要检查雨刷、灯光等电路系统功能是否正常,保证能随时使用。

3、及时撤退保安全。

台风来前,住在低洼地段部分居民就会转移。转移时除了要保管好家里的贵重物品外,还要带上随身的日用品,多准备点衣物和干粮很有必要,免得不够用重新返回家中,发生危险。如果家里地势较低,转移之前还要垫高柜子、床等家具,把大米、蔬菜等放在高处。台风来临前,船舶应听从指挥,到避风场所避风,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时,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等侍救援。

提示二:

台风到来时千万牢记要避险

当台风来临时,大部分市民会安静地待在家里。对一些因各种原因留在单位或外出办事的人来说,台风天里,更要注意安全。很多意外都发生在刹那间,所以提示二专门针对这些台风天里外出的人。

1、危险地带莫逗留。

台风袭来时,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每年台风中被砸伤的案例都有发生。此外,尽量避免在靠河、湖、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以免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

2、单位抗台避危险。

留守单位抗台,一定要提高警惕,要保护公共财产安全,更要考虑到人身安全。事前要准备好沙袋、手电筒、雨衣、雨靴、篷布、钢丝和干粮等急需物资,提前做好单位防淹防水工作。当台风来临时,尽量待在安全的地方,发现险情及时关闭电源,防止发生意外。

提示三:

台风过境后防病救灾成重点

有了“三提示”,面对台风时就能多一分从容对。最后还需补充一点,台风中如若身处险境,千万不要慌张,要先冷静下来,再思考脱身之法。堆SOS字样,放烟火,发出光信号、声信号,摇动色彩鲜艳的物品等,都是求救之法。

台风过境后,并不等于危险完全解除。这时,很多人因为掉以轻心而导致危险发生,特别是在一些地质灾害易发地段。还有,灾后的食品安全也不可忽视。提示三,就是提醒市民注意灾后安全的。

1、地质灾害点莫去。

台风过境,常常会带来大暴雨,暴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如果你家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或已发生大暴雨地区,就要更加注意了。灾后出门,特别是去山区,一定要事先了解路段情况,如遇到溪谷水量暴涨而冲断桥梁、或因塌方而不能通行的,一定要等危险解除以后再前进,千万不要贸然进山。

2、不要擅自返家园。

当台风信号解除以后,要在撤离地区被宣布为安全以后才可返回。回家以后,发现家里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不要慌张,更不要随意使用煤气、自来水、电线线路等,并随时准备在危险发生时向有关部门求救。

3、灾后消毒很重要。

台风过后,防疫防病、消毒杀菌工作要及时跟上。市民一定要喝经过消毒处理的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饭前便后要洗手。及时清除垃圾、人畜粪便和动物尸体,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要及时作好消毒和卫生处理。(杨进)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